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设航天强国》⑧绕落回三步走成就嫦娥探月工程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建设航天强国》⑧绕落回三步走成就嫦娥探月工程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01 09:55

《建设航天强国》⑧绕落回三步走成就嫦娥探月工程

  实施月球探测,是继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和突破载人航天技术之后,中国航天系统的第三个里程碑。我国的探月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第一期绕月工程是发射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对月球表面环境、地貌、地形、地质构造和物理场进行探测。第二期工程的目标是研制和发射航天器,以软着陆的方式降落在月球表面进行探测。第三期工程的目标是月面巡视勘察与采样返回。

  目前我国的探月工程正在核心的第三期工程,取名“嫦娥工程”,源自我国古代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嫦娥工程主要由六大系统组成,首先是运载火箭系统。2007年10月,嫦娥一号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并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三号系列运载火箭是我国承担高轨道发射任务的运载火箭,奔月轨道的运载能力可达1.75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曾取得发射卫星“九次发射,九次成功”的佳绩,符合发射绕月卫星需要较大运载能力和高可靠性的要求。为了发射嫦娥一号卫星,火箭又进行了多项适应性的改进,特别在可靠性方面更是下了大力气,对多项关键环节均采用了冗余设计。其次是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绕月卫星主要以成熟的东方红三号为基础,所承担的任务主要有为月球画像,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等四个方面的任务。嫦娥二号于2010年10月1日发射成功,获得了全世界首幅七米分辨率全月图,而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也都是航天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用于确保运载火箭和探测器正常运行,着陆回收系统则是搜索自动采用探测器返回舱落点,并尽快将返回舱中的月球样品取出,运送到实验室的负责人。嫦娥三号是嫦娥工程第二阶段落月探测的关键一步。嫦娥三号由着陆器和月球车组成,于2013年12月在月面登陆,在登陆月面的一年中,嫦娥三号13次月夜休眠和月昼唤醒。

《建设航天强国》⑧绕落回三步走成就嫦娥探月工程

  月球车的名字叫玉兔号,以太阳能为主要能源,具备20度爬坡能力,20厘米越障能力,并配备有全景相机等设备。在与着陆器成功分离后,玉兔号月球车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月球巡视勘察。

  月球上的一天相当于地球上的28天,日间130℃的高温,夜间零下180℃的低温,是一项巨大挑战。玉兔号采用休眠唤醒功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太阳翼是玉兔的供电系统,太阳升起,玉兔开始工作,太阳翼展开对日定向提供动力。午间高温时,太阳翼能竖起并展开,为玉兔遮阳。月夜来临,玉兔停止工作进入休眠状态,太阳翼自动收拢,防止腹腔内的机电设备完全暴露在极寒之下。嫦娥四号于2019年1月成功登陆在月球背面。截止到上个月18号,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在月背运转440天,持续刷新着月球车在月球表面持续活动的记录。嫦娥五号是“回”的关键一步,根据相关新闻报道,嫦娥五号于今年发射,实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嫦娥五号将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直接发射在地球和月球的转移轨道。

《建设航天强国》⑧绕落回三步走成就嫦娥探月工程

  月球探测是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将会促进宇宙学、空间天文学、空间材料科学等的创新与发展。月球探测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航天技术发展水平的象征,是提升国家地位的载体,更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各位朋友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看。

《建设航天强国》⑧绕落回三步走成就嫦娥探月工程《建设航天强国》⑧绕落回三步走成就嫦娥探月工程《建设航天强国》⑧绕落回三步走成就嫦娥探月工程

  出  品:中国科协 中国宇航学会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王 林

  制 片 人:金  赫

  策    划:金  彤

  科学顾问:雷  雨

  导    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