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⑩让人瞠目结舌的“长尾巴小怪物”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⑩让人瞠目结舌的“长尾巴小怪物”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01 10:40

  1973年10月6日,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国防部长兼总司令伊斯梅尔的陪同下,走进深埋沙漠下面的“10号作战指挥中心”,下达了作战指令,埃军迅速突破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一带的巴列夫防线,直插西奈半岛纵深。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了。遭到突然袭击的以色列匆忙调动王牌190装甲旅驰援前线,旅长纳科骁勇善战,相信可以重演第三次中东战争中歼灭阿拉伯坦克部队的战斗。但没想到,埃及人却用一批“手提箱”给了他迎头一击。

  埃及士兵提着的酷似手提箱的东西,实际上是AT-3反坦克导弹。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⑩让人瞠目结舌的“长尾巴小怪物”

  众所周知,坦克是陆地作战效果最佳的武器之一。二战初期德军之所以在欧洲战场所向披靡,以坦克、飞机为核心的突进战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随着坦克在战场上大放异彩,各国对于反坦克武器的研发也从未停止,其中反坦克导弹的出现,对坦克的威胁可谓是空前的。

  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前,埃及向苏联购买了大量米格-23战机、T-62坦克等先进武器,也包括AT-3型反坦克导弹。AT-3反坦克导弹是北约对苏联生产的9K11反坦克导弹“婴儿”(Malyutka)所命名的代号,为第一代反坦克导弹。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⑩让人瞠目结舌的“长尾巴小怪物”

  AT-3型反坦克导弹是苏联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研发的,虽然它的体积和重量都比较小,弹重只有11.3公斤,并且受限于只有两台固体火箭发动机搭载,飞行速度相对较慢,但是其威力却不俗。这种“手提箱”可由单兵携带发射,平时将其分为两截放在宽30厘米、长60厘米的玻璃钢制的箱子里,以便于手提和背负。它全重只有24公斤,有效射程500~3000米,破甲厚度为400毫米。使用时,打开箱子,一半为导弹的发射座,另一半为操作台,把导弹的两截连接起来,安装在发射台上即可操纵发射。在发射时,这种导弹的飞行有如一个快速模型飞机,后面拖着一根细电线,一直连接着操纵导航装置。导弹有一个明亮的尾灯以资辨别,操纵人员可以凭目力用操纵杆装置使其对准目标。该导弹除步兵用途之外,还可以从一辆特别装置的装甲车上发射。

  听说以色列出动了王牌装甲旅——190旅,将沿维瓦路北2公里线路挺进。步兵打坦克的任务立即被下达给了埃军“王牌步兵师”——第2步兵师。这个师单兵配备的是无后坐力火箭炮RPG-7,以及“萨格尔”“手提箱”。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⑩让人瞠目结舌的“长尾巴小怪物”

  据第一批跨过运河的埃及军人阿布杜拉在开罗报纸《共和国周刊》撰文回忆,他的部队在10分钟内以这种导弹击毁了巴列夫防线上的8辆M60坦克。他说,“这些坦克开足了马力逃避我们的导弹。可是,它们只要在射程之内,我们就能击中它们的最弱地方。每一辆以色列坦克都挨了一枚埃及导弹。”

  埃及军把伏击阵地选择在阿里什至菲尔丹公路两侧200~300米处,利用沙丘进行隐蔽,挖掘伏击阵地。工兵在菲尔丹附近实施佯动作业,架设假桥梁,造成埃军后续部队准备渡河的假象。为了不使目标暴露过大,师长萨德还命令所有伏击部队只准携带单兵反坦克导弹、RPG-7火箭筒等轻便反坦克火器,按射程及进攻有利方向分层进行布防,并由30辆坦克组成预备队,以支援步兵作战。

  以军坦克以每小时45公里的速度一路杀来,接近埃及伏击区时,看到的却是站着一动不动的埃及人。以军10余辆M60坦克的排气筒突地喷出黑烟,开足马力向埃及人冲去。最前方的M-60坦克昂起炮口,炮弹炸起朵朵沙尘,炮声在空旷的沙漠中震荡。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⑩让人瞠目结舌的“长尾巴小怪物”
  有线控制式反坦克导弹装置示意图:有线控制式反坦克导弹是第一代反坦克导弹普遍采用的方式,其优点在于导弹发射后,武器操纵人员仍可通过控制盒对导弹发射控制信息,从而控制导弹的飞行与最后攻击。但这种控制方式的信息传输距离比较近,由于导弹的控制线始终和控制盒相连,导致导弹的飞行速度慢、高度低、距离近、飞行路线简单、易被敌方规避,一般只能执行近距离攻击任务。其中,控制线在导弹发射后起着传递武器控制信息的作用,它和武器操纵人员控制的导弹控制盒相连,从而保证导弹在发射后,操纵人员能不断调整导弹飞行航向,直至导弹命中目标。

  突然之间,天翻地动。一排导弹射向以军坦克,许多坦克被击中,冒出一股股浓烟。一位以军的坦克兵回忆道:“我们过去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这样的东西。这些埃及人对于这种美制的M60坦克,精确地知道应该瞄准什么部位,几乎每辆坦克都受到致命的打击。”第一波冲锋的坦克尝到了“萨格尔”导弹的威力,顷刻间,30多辆美制M60坦克直接瘫痪了……

  此役,埃军除击毁、击伤以军92辆坦克外,还缴获了28辆完整无损的M60坦克,是一次步兵打坦克的经典之战,在世界各国引起了一番激烈的讨论。

  反坦克导弹因此名声大噪,AT-3成了大家仿造的对象。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⑩让人瞠目结舌的“长尾巴小怪物”《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⑩让人瞠目结舌的“长尾巴小怪物”《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⑩让人瞠目结舌的“长尾巴小怪物”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宋雅娟

科学顾问:萨 苏

编  导:肖春芳

摄  像:肖春芳

     苏 凯

后期制作:刘 杰

     戴 隽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