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反潜的难度有多大?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反潜的难度有多大?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9 10:1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反潜的难度有多大?

  专家解答:

  反潜的难度有多大不太好形容,我们可以从国外发展的反潜装备悟出一些门道。国外海军可用于反潜的装备有:天基的侦察卫星、海洋监视卫星,空中的反潜巡逻机、反潜直升机、无人机,海上的水面舰艇、无人艇,水下的潜艇、无人潜航器。这还只是大致的类别,至于型号那就更不胜枚举了,这些装备在反潜战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我们从另外一个事实也可窥见反潜的难度,2009年1月法航客机失事,直到两年后的2011年5月才在大西洋海底找到。2014年失事的马航客机至今仍未找到,各国海军出动了舰艇、反潜巡逻机、无人潜航器等先进的探测设备,都无功而返。当然沉入海底的客机没有航行噪声,给搜寻带来不少困难,不过,由此可以推断在浩瀚的大洋中要想找到一艘低速航行的潜艇绝非易事。况且有些潜艇的噪声已降至接近海洋背景噪声的水平,声纳几乎探测不到它。

反潜的难度有多大?

美国P-8A反潜机(图片来自网络)

  反潜战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反潜兵力,单一装备很难遂行有效的反潜。首先,如果没有潜艇大致的方位信息,水面舰艇要想在辽阔的海洋中发现潜艇,就好比大海捞针。因为舰壳声纳和拖曳声纳的探测距离有限,即便是利用汇聚区也就是探测100海里左右,除非巧遇,否则很难探测到潜艇。所以国外海军对“源头反潜”特别重视,实时掌握敌潜艇的动向,只要潜艇一出港,就开始跟踪、监视。美国海军近期还服役了“反潜战持续跟踪无人艇”,该艇拥有大约70天的续航力,可以从近海一路追踪潜艇。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