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目前最有效的反潜武器是什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目前最有效的反潜武器是什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9 10:1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目前最有效的反潜武器是什么?

  专家解答:

  反潜作战是一种多兵种、多平台协同的复杂的作战行动,哪种装备最有效取决于交战环境、作战样式和对手潜艇的性能等因素。各类装备都有各自的专长和不足,扬长避短、相互弥补,才能取得作战效果。

目前最有效的反潜武器是什么?

无人潜航器海军未来作战体系里扮演重要角色(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反潜装备媒体上有很多报道,这里我们介绍一型美国海军的新型反潜装备。为了加强反潜作战能力,美国海军发展了一型察打一体的无人潜航器,命名为“黑鱼”大直径无人潜航器。“黑鱼”无人潜航器是根据美国海军“先进水下武器系统”项目研制的,长约6米,直径约2米,最大航速6节,以2节的速度航行时航程约为440千米,5节时为240千米。“黑鱼”利用弗吉尼亚级3批艇和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垂直发射装置运载,布放在预定海区后,可待机30天,主要用于封锁敌港口或重要航道。系统载有16个分布式传感器,2个一组,可多点布设,使用长910米的光纤电缆连接。潜航器中部是负载舱,里面可装载4枚Mk50或Mk54轻型鱼雷,也可装载水雷。它可以通过浮标天线与母艇保持联系,等待攻击指令。系统启动后,释放出小型传感器监视过往的舰船,当获取的声学信号与数据库中存储的信号相吻合,判断是潜艇后,系统自动发射鱼雷进行攻击,也可以预先布放水雷,根据特定的电磁信号或噪声信号自动引爆击毁潜艇。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