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①美俄战略导弹核潜艇差异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①美俄战略导弹核潜艇差异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4 11:49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①美俄战略导弹核潜艇差异

  战略导弹核潜艇是世界上搭载核武器的一种主要的作战平台,也是三位一体核打击的重要一环。由于弹道导弹核潜艇具有隐蔽、安全、机动性强、作战威力大等特点,因此备受世界各国的重视。迄今为止,世界上仅有美、俄、英、法、中,五国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其中美俄两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无论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均远超其它三国,呈现出“五国拥有,两强争雄”的态势。

  美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它是俄亥俄级的,那么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它的排水量可以达到接近两万吨。它的自持力非常的强。因为核动力的潜艇由于采用了核反应堆,所以它的自持力强,搭载的武器装备也非常的多。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它有24个垂直的发射管,可以搭载24枚三叉戟D5战略导弹,这种导弹它的射程可以达到一万两千公里。那么根据它所要打击的目标,最多可以搭载12个分导的核弹头。美国呢它并不甘于它的核潜艇的数量多,搭载的核武器多,它还要进行更新换代。因为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它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入役的,也就是到了本世纪的三十年代就到期了,所以他现在正在研发下一代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就是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那么哥伦比亚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和俄亥俄级的有什么不同呢?它在水下的排水量啊,也是一万九千吨,不相上下。但是它的核反应堆却发生了变化,因为它的核反应堆啊就是在整个的这个核潜艇的寿命期里面不用再更新,就是更换这个核潜艇的燃料芯,因为俄亥俄级的它基本上9年就要停下来,增加或者更换核燃料。而哥伦比亚级的它可以一直40年不用更改或者添加核燃料,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还有一个就是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24个发射孔,可以搭载24枚战略导弹。而这个哥伦比亚级的呢?只搭载16枚的这个导弹,那么它的这个导弹的数量可以说减了三分之一。

  除此之外,为了使静音性能更好,哥伦比亚级核潜艇还要把传动装置里面的机械设备,改成电动设备,使它的噪音进一步下降。尾舵也将由原来的十字形变成X形,X形尾舵的灵活性要明显优于十字形尾舵。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①美俄战略导弹核潜艇差异

  那么我们讲完了美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就要看一下俄罗斯的核潜艇。俄罗斯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有四型,最先进的是他的北风之神级,其次呢作为主力的是他的德尔塔3型和德尔塔4型,还有一艘台风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那么俄罗斯最先进的北风之神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它的水下排水量和美国的俄亥俄级不相上下,也可以达到一万九千吨的排水量。但是它所搭载的战略导弹呢叫布拉瓦,它是搭载了16枚。布拉瓦的战略导弹的射程大约是8300公里,而且它也是多弹头的。那么它的静音性能也非常好,它加装的消声瓦有15厘米厚。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游戏规则,是让你知道我的存在,但是不能让你知道我藏在哪里,也就是我在大洋深处,我游弋的时候不能让你发现。

  美俄两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无论在排水量、航程、还是所搭载的核武器数量,都不相上下。战略导弹核潜艇平时主要游弋于水下,对敌实施战略核威慑;战时,作为高生存力的核反击力量,负责摧毁敌方岸基战略目标,政治经济高度集中的大城市,主要交通枢纽和通信设施,大型军事基地和港口等重要目标。

  那么这节课呢我们就讲到这里,下节课呢我们准备给大家讲一下攻击型的核潜艇,欢迎大家继续收看。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①美俄战略导弹核潜艇差异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①美俄战略导弹核潜艇差异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曹卫东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