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设航天强国》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知多少?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建设航天强国》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知多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3 10:16

《建设航天强国》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知多少?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GPS、格洛纳斯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备短报文通信能力,已经初步具备全球导航、定位和授时能力。

《建设航天强国》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知多少?

  我国的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已经经历了三代,第一代采用双星定位体制,也就是说地面的用户向北斗导航卫星发出请求,北斗导航卫星通过应答,通过双星这种定位方式,为用户提供定位服务。这种方式的缺点是用户需要向卫星主动发送信息,整个的过程用户的数量是有限的。它的好处是我们只需要两颗卫星,就能够提供这样的导航服务。从我国的北斗二代开始,它就采用了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以及欧洲的伽利略系统相似的导航方式,采用完全被动的体质,也就是说用户的接收机他并不主动地发出无线电信号,而是只是由天上的卫星发出自己的导航星历,也就是这个星历包括卫星本身的精确的位置以及时间信息,那么用户接收机通过接收四颗以上导航卫星的信号,来最后解算出自己精确的位置和时间。采用这种方式,它的优点是可以理论上为无穷多的用户来提供导航服务,用户只需要接收就可以了。它的缺点是需要天上至少有四颗导航卫星,来为用户提供导航信号。

  随着北斗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领域,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建设航天强国》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知多少?

  北斗三代在这个基础上,从一个区域性的导航系统扩展成为一个能够覆盖全球,为全球的用户来提供导航服务的系统。与一代二代不同的是,北斗三代除了采用了位于地球静止轨道的导航卫星和位于倾斜同步轨道的导航卫星之外,还采用了半同步轨道,也就是大约高度是在两万公里左右的卫星星座。它不但能够为全球的用户来提供导航服务,而且在亚太地区能够使信号得到增强,那么它的精度呢也可以做得更高。同一代和二代一样,北斗三代导航卫星系统也保留了短报文的功能,这个是非常有用的,我们知道在发生一些自然灾害的时候,地面的通信网络和基础设施可能遭到了完全的破坏,这个时候抢险队如果拥有北斗导航终端的话,就可以提供短报文通信,这个对于救援队发出信息是非常有用的。

  除此之外,北斗三代导航卫星还提供了星间链路的功能,因为我们刚才已经介绍了。从北斗二代开始,能够提供精确的时间。精确的时间,对于星和星之间的时间同步就非常重要,如果星和星之间它的时间出现差异,那么就会极大地影响导航的精度。那么通过在卫星和卫星之间增加通信链路,可以使它们进行相互之间的对时,它对地面站的依赖就可以极大的减轻,也极大地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可靠性。

  北斗三代导航卫星还拥有更精确的氢原子钟,那么它比过去使用的铷原子钟或者铯原子钟的精度要高很多。未来,也许我们还会发展更高精度的这种超冷原子钟,它的精度可以比氢原子钟还要高,未来可以提供更便捷的导航服务。同国外成熟的导航卫星系统相比,我们的北斗系统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该能够未来更大程度上为国民经济来服务。

《建设航天强国》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知多少?

  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性公共资源,多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已成为发展趋势。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携手,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建设航天强国》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知多少?《建设航天强国》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知多少?《建设航天强国》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知多少?

  出  品:中国科协 中国宇航学会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王 林

  制 片 人:金  赫

  科学顾问:杨宇光

  导    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