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使用多年的直-8是怎么完成华丽转身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使用多年的直-8是怎么完成华丽转身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1 10:00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使用多年的直-8是怎么完成华丽转身的?

  专家解答:

  航空工业是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体现国家整体工业技术水平的战略性产业。新中国建立时,巩固国防迫切需要建立强大空军。但当时航空工业的基础非常薄弱,还不具备自主研发包括直升机在内的航空装备的技术基础,引进适合于中国国防需要的航空装备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合理选择。

  有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后期在改革开放、对外合作背景下,我国引进一批法国SA321并获得了生产许可,该机主要作为中型运输直升机,与中型运输机配合,增强军队的战役战术机动能力。

  中国军队对直升机的需求潜力很大,单纯引进显然难以满足这种庞大的需求,获得SA321直升机的生产许可,在研仿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和借鉴国外直升机技术,弥补技术短板,为自主发展和建立自己的直升机工业基础奠定一定的技术基础就是一种合理的选择。在SA321基础上结合自身需求研仿的直-8原型机于1985年首飞成功,1989年直-8直升机投入部队使用,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大中型直升机的生产能力。

  在研仿的基础上,我国根据自身的军事需求和立足国内技术,对直-8直升机进行自主改进,拓展直-8直升机的应用范围和使用潜能。国内先后在早期型号基础上,推出了直-8A和直-8F等改进型,其中包括性能提升的军用运输型;用于执行搜索、救援和后勤支援任务的通用型;海上运输、医疗救援和反潜的舰载型;以及执行战斗搜救和空降输送任务的改进型。

  在对直-8进行自主改进改型的基础上,利用先进航空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对改进型直-8直升机进行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根据任务需求配装了不同类型的先进机载传感器和任务系统,进一步提高直-8改进型直升机在运输、搜救、巡逻、反潜和医疗救护的使用效能。同时,利用在直-8改进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国内在直升机方面的技术创新成果,着眼应对新的挑战,对大中型军用直升机进行深度创新发展,特别是在直升机的高原适应性和多任务能力方面有新的突破,可以说新的大中型直升机与直-8直升机相比已经脱胎换骨。

  由此可见,引进、研仿、自主改进、深度创新发展,就是直-8从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华丽转身的主要过程。

使用多年的直-8是怎么完成华丽转身的?

图 直-8直升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