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预警卫星是怎么发现导弹发射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导弹预警卫星是怎么发现导弹发射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09 17:37

网友提问:导弹预警卫星是怎么发现导弹发射的?

专家回答:

导弹预警卫星是用来探测导弹发射并实时发出警报的天基信息装备,实际上也是整个导弹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单元,其他还包括地面预警雷达、通信网络和数据处理设备等组成部分。

导弹预警卫星是怎么发现导弹发射的?

美国“国防支援计划”(DSP)卫星(图片来自网络)

预警卫星利用星载红外探测器探测导弹火箭发动机喷射的尾焰来发现目标。在此基础上,地面预警雷达进一步对导弹及其弹头进行跟踪测量,经通信网络传输至数据处理中心进行处理,判别目标性质,测定其飞行弹道、发射点和落点地理坐标。把这些数据传送至指挥中心做进一步分析判断,作为指挥员决策的依据。

战略弹道导弹预警系统是战略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还可用于监视别国的弹道导弹试验和航天发射。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战略弹道导弹预警系统。美国的战略弹道导弹预警系统由“国防支援计划”(DSP)卫星及其地面站,多部陆基升级预警雷达和建在地下的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指挥中心组成。预警卫星利用星载红外探测器探测导弹的火箭发动机尾焰发现和跟踪目标。目标信息通过无线电实时传输至地面站进行处理。由于预警卫星只能探测到火箭发动机的火焰,发现目标,并不能肯定是否核攻击,所以还有多部地面预警雷达系统对目标继续进行跟踪和测量,确定弹头数目、计算弹道及落点。

这些地面预警雷达分成两大系统:一套系统包括3部相控阵雷达,分别设在格陵兰的图勒、阿拉斯加州的克利尔和英国的菲林代尔斯,用于跟踪测量洲际弹道导弹;另一套系统有4部“铺路爪”相控阵雷达,分别设在马萨诸塞州的奥蒂斯空军基地、加利福尼亚州的比尔空军基地、佐治亚州的沃纳罗宾斯空军基地和得克萨斯州的埃尔多拉多空军基地,用于跟踪测量潜射弹道导弹。

预警卫星地面站和预警雷达所测得的数据通过地面通信网传输至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的地下指挥中心作进一步处理和识别。美国的战略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可在1分钟内发现导弹发射,3分钟内报告导弹的发射点和弹着点坐标以及飞行弹道,可提供20~ 25分钟的预警时间。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导弹预警卫星是怎么发现导弹发射的?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