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下一个十年,枪械将具有哪些功能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下一个十年,枪械将具有哪些功能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09 09:01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未来的枪械将是什么样子的?将会具有哪些神奇的功能?这是每一个枪械爱好者都会思考的问题。我们在科幻电影中常常可以看到各种威力巨大、造型奇异的能量枪,虽然这种设想令人眼前一亮,但以人类对能量的掌控水平,想要实现以纯能量作为终点毁伤方式的路还很遥远。事实上,从技术可行性的角度来说,目前军工研发人员主要从提高精确度、多功能化、无人化的方面开展工作。

下一个十年,枪械将具有哪些功能

图1 电影《黑衣人》中出现的外形炫酷的能量枪(图片来自网络)

  在枪械火力打击的精确度方面,总的来讲,轻武器系统的主要趋势是远距离可压制、中距离可制导或非制导打击、近距离可快速反应,提高生存率。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士兵应能做到首发击中、首发消灭,否则就很可能被杀伤或压制。随着现代光电技术的发展,普通光学瞄准具、主动红外瞄准镜、激光瞄准镜、热成像瞄准镜等技术瞄准具层出不穷,使单兵作战武器的火力打击精度不断提高。但这些还远远不够,目前已出现一种概念性的区域中心式的瞄准系统,简单来说,可以将瞄准镜或头盔摄录装备的视觉数据同步传达到遥控指挥中心,由士兵自带微型计算机或指控中心计算出射击诸元,前线士兵可以自行发射,也可接收远程指令发射。这样做的优势是可以将士兵视距外的敌情提前通知到士兵本人以提前部署应对,更可以从技术上提高士兵的设计水平,减少培训时间。该系统将轻武器与无人机、侦察机等联系起来,实现了空地信息互通共享,最大限度的压缩了“发现目标—思考决策瞄准—实施打击”的周期,从根本上提高了步兵的警戒范围和打击灵活性。

  枪械的多功能是一个“老生常谈”却又非常具有实战意义的方向。时间是决定作战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在面对复杂任务时,临时的拆卸重装会浪费宝贵的时间,此时,一枪多能就派上了用场。当前以及较为普及的枪榴弹发射器就是多功能的一种体现。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精确制导的榴弹、步榴合一、步榴散合一等思路使轻武器既可以打点目标,也可以打面目标,尤其是对装甲目标也具备了一定的杀伤能力,枪榴弹技术以及相对成熟,但由于重量限制,未能全面列装。而随着高新材料的蓬勃发展,这一问题必将迎刃而解。多功能化还体现在新概念杀伤形式的发展上,如致盲枪、电枪、次声波枪、电子炸弹等,这些武器通过各种终点效应将各种场合精细划分,而不再以单纯的杀伤为目的。

下一个十年,枪械将具有哪些功能

图2 反无人机电子枪(图片来自网络)

  无人作战平台枪械也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现代战争的作战形式已经向着无人化进行,无人机目前已成为军备大热门,而为地面无人作战平台搭载的单兵武器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这种遥控式的武器站可将不同口径、类型的武器配装在不同的载具或基座上,同时无人平台还可完成监视、侦察、目标探测、区域警戒和城市军事行动等复杂任务,从而使士兵的作战范围进一步外延,并极大的改善了生存环境,同时也赋予了单兵作战更广泛的含义,使单兵不仅仅是一个火力点,更是一个任务处理节点和区域值守节点。而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完善,无人枪械将实现从远距离遥控到半自主及自主式发展,逐渐演变为战场上的“代理战士”。

下一个十年,枪械将具有哪些功能

图3 武器展上出现的MAARS机器人(图片来自网络)

  军事小百科:枪械作为士兵的必须装备,其发展路线也都是围绕提升单兵综合作战能力而设定的。无论是提高精度、信息共享、功能多样还是无人值守,最终目的都是在提高士兵生存率的同时,更能全方位感知战场态势,实现空地一体、信息融合,将士兵打造为一个融入作战体系的战场关键节点。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