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⑦神秘的水下魔鬼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⑦神秘的水下魔鬼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09 13:52

  这张惨烈的照片中,主角是美国海军大型两栖攻击舰的黎波里号,它是在海湾战争中于波斯湾受伤的,同时还有一艘最先进的宙斯盾级巡洋舰负伤。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几乎在每个方面都成功压制伊拉克,是谁,用什么武器击伤了这两艘美国新式战舰呢?可以说全世界人都想知道。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⑦神秘的水下魔鬼

  谜底揭开,击伤两艘美国优秀战舰的凶手竟然是不起眼的——水雷。和强大的大型水面作战军舰不同,美军向来不是特别重视扫雷这块,因此他们的扫雷兵力规模与换代没跟上主力军舰更新,显得较为落后。这导致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时,美军扫雷兵力尽管经过“两伊战争”中的一轮扩充(虽然也只是启封一些封存中的扫雷舰),但还是不够。而且美军还缺乏当地水文资料,当地也存在水域深度太大、海底泥泞多等不利于声纳探雷的自然条件。

  海湾战争中,伊拉克海军很弱,水雷是唯一的反击武器,而且水雷战能力相当落后,但由于多国部队没有反水雷舰艇,只能依靠MH-53直升机拖曳扫雷具进行梳犁式的扫雷。1991年2月18日,沙漠风暴行动期间,美国海军硫磺岛级两栖攻击舰的黎波里号担任扫雷编队旗舰,依靠直升机进行扫雷,而的黎波里号自身的安全,就只有靠舰上人员利用望远镜进行目视搜索。如果发现可疑目标,就交给一旁手持M-14自动步枪的水兵射击引爆。因此,的黎波里号上的人员丝毫不敢掉以轻心,360度方位都布置了高度戒备的了望人员和步枪手。

  然而,由于没有专业装备和人员,厄运还是降临到的黎波里号头上。一枚伊军布放的锚雷(雷索已被割断)躲过了了望人员的视线,鬼使神差地吻上了的黎波里号。随着一声巨响,的黎波里号被炸开了一个4.8米×7.5米的裂口。数小时后,约16千米之外,美海军另一艘刚服役不久的宙斯盾巡洋舰“普林斯顿”号也触雷,位于其龙骨下的2枚普通的感应水雷被引爆,舰体被强大的爆炸力抛出水面,舰舯部裂开,一个推进器严重受损。此时该舰已不能执行任务,只好被拖回港口进行检修。它的神盾系统一度瘫痪,好在2小时内该舰战力基本恢复,继续为编队撑起30小时的防空网,然后才被替换下来。事后发现伊拉克在当地有两个雷区,联军完全没意识到第一个的存在就直接跑去清理2号雷区了,等有军舰在1号雷区中招后才赶紧跑回去清理。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⑦神秘的水下魔鬼

  当时,的黎波里号正在波斯湾北部充当美国海军的扫雷平台。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里,舰上人员对这个破洞进行了初步处理。随后,的黎波里号被运到干船坞中进行修复。

  经过船厂工人的一番努力后,的黎波里号最终能够正常使用了!不过没过多久,曾在海湾战争中遭受重创的的黎波里号就被永久除名。1995年9月15日,该舰正式退出美国海军序列。

  把的黎波里号炸伤的正是LUGM-145型触发锚雷,是伊拉克根据俄罗斯日俄战争时期的老式水雷生产的一种水雷,装药145公斤,是用于海岸防御的常规武器。伊拉克当时主要的布雷船只是两艘苏联T-43型、3艘南斯拉夫和3艘苏制扫雷舰。但美军发现有大量伊拉克及其掳获的科威特小型船只在海湾北部活动,推测这些船只都被投入布雷活动。根据战后报告,伊拉克埋设水雷总数是1167枚,深度在0-40英尺左右,海滩上布署3200-6400枚人员杀伤雷。这些水雷以一战之后的老旧碰撞引信水雷为主,但也有一些是较先进的磁感应或声音感应型号。虽然主要是锚雷为主,但伊拉克似乎也用小型橡皮艇部属了20-25枚浮雷,且有相当一部分锚雷没有被正确固定而变成浮雷。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⑦神秘的水下魔鬼

触发式锚雷

  不过,伊拉克的布雷功夫实在是不到家,不仅数量严重不足、型号老旧,布署方式也存在严重错误,除了设置方式效率不佳外,联军发现很多水雷根本没有正确安装引信、传感器、电池,甚至高达95%的前苏联UDM声感应水雷是无法工作的,还有把触发引信水雷沉底放置的,以及13%的锚雷随处漂。可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战果。

  水雷既没有鲜亮的弹道,也没有漂亮的外形,不要说上不上镜,在战场上甚至都很难发现它们,然而水雷却是海上战争中不可或缺、又非常难缠的兵器,这种无声无息,守株待兔的水下伏兵,自从发明以来就是军舰和民船挥之不去的梦魇,即便是美国海军这样的霸主也对它心有余悸。

  水雷由于造价低廉、易于铺设的特点,通常会成为非对称作战中经常被使用到的一种武器。海上力量较弱的一方可以在港口或航道上布设水雷来实现封锁、限制敌方舰艇行动的目的,而清除水雷则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办到!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即便是老式武器,只要运用得当,也是可以在现代战争中起到良好作用的。

  其实,最早有记载的水雷是明代的“水底雷”。在1558年明朝人唐顺之编纂的《武编》一书中,就描述了一种用木箱作壳,内装黑火药,以油灰粘缝密封,人工拉火引爆的水下爆炸装置,从功能上看,具备了水雷的基本特征,可算作水雷的鼻祖了。这种发明在当时是有实际用处的,主要用来对付侵扰东南沿海的倭寇船只。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⑦神秘的水下魔鬼《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⑦神秘的水下魔鬼《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⑦神秘的水下魔鬼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宋雅娟

科学顾问:萨 苏

编  导:肖春芳

摄  像:肖春芳

     苏 凯

后期制作:刘 杰

     戴 隽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