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⑥长眼睛的小飞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⑥长眼睛的小飞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02 10:33

  20世纪50年代,苏联彩虹设计局设计出P-15白蚁导弹,这是苏联第一款成熟的舰对舰导弹,也是世界上首款现代意义的反舰导弹,北约命名为SS-N-2 Styx(冥河)。这种 “冥河”反舰导弹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一战成名,并成为反舰导弹中的明星。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⑥长眼睛的小飞机

  “冥河”是一种近程亚音速飞航式反舰导弹,从外形上看,它非常像一架“小飞机”;主要装备在“蚊子”级、“黄蜂”级这样的导弹艇上,适合去攻击大中型水面舰船。该导弹总长6.5米,弹径0.76米,翼展2.4米,全弹质量为2500千克,最大射程42千米,巡航速度0.9倍音速。此后,苏联又对导弹进行了多项改良,在性能方面有了大大的提高。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⑥长眼睛的小飞机

  该弹是世界上最早创下击沉军舰纪录的反舰导弹,目标是以色列的“埃拉特”号驱逐舰。1967年10月21日这天中午,“冥河”反舰导弹与以色列的“埃拉特”号驱逐舰在西奈半岛北部的海面上狭路相逢。当时以色列的“埃拉特”号驱逐舰正在巡逻,当他们看到埃及海军时十分轻视,认为他们弱小没有进攻能力,所以他们自大到将“埃拉特”号驱逐舰上的雷达也关闭了,完全不把埃及海军放在眼里。

  当天下午17时30分,正当“埃拉特”号驱逐舰换班时,埃及海军向其发射了“冥河”反舰导弹,“埃拉特”号驱逐舰被击中,无法动弹。随后,埃及海军又乘胜追击,发射了3枚“冥河”反舰导弹,最终将“埃拉特”号驱逐舰击沉。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⑥长眼睛的小飞机

  1971年,印巴战争中印军向巴海军“穆哈菲兹”号扫雷舰和“海拜尔”号驱逐舰发射四发导弹,把两艘战舰都击沉了。据称印军在战争中共发射13发,还取得过其他战果,包括卡拉奇港的运油船。

  这次短暂的海上战斗,尤其是这种小艇吃掉了大舰的海战震惊了世界,也由此揭开了世界海战史上导弹战的序幕。在这次战争中,“冥河”反舰导弹可以说是完美展现了反舰导弹的威力,也显示了导弹快艇具有小艇打大舰的作战效能。这也促使法、美等国家加快了反舰导弹的研制进程。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⑥长眼睛的小飞机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⑥长眼睛的小飞机《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⑥长眼睛的小飞机《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⑥长眼睛的小飞机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宋雅娟

科学顾问:萨 苏

编  导:肖春芳

摄  像:肖春芳

     苏 凯

后期制作:刘 杰

     戴 隽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