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设航天强国》④导弹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石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建设航天强国》④导弹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石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27 14:33

《建设航天强国》④导弹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石

  

  火箭,是一种高速向后喷出热气流,利用产生的反作用力向前运动的喷气推进装置,可以用来发射卫星、飞船、航天飞机、空间站等。火箭是人类探索太空的必备工具。火箭有个孪生兄弟叫做导弹,一般来说,火箭和导弹从外观上看不出来明显的区别,主要差别在于其搭载的是否是武器战斗部。

《建设航天强国》④导弹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石

  1944年秋,第一枚V-2导弹在德国发射成功,同天下午另一枚V-2导弹带着雷鸣般的声音飞向伦敦,造成三死十伤。V-2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方式,有液体火箭发动机推动到一定高度和速度后,发动机自动关闭,弹头沿着预定的弹道飞向目标。它穿过大气层飞抵目标,弹道高度为80到100公里,是世界上第一种用于实战的弹道导弹。飞毛腿导弹是苏联在20世纪50年代研制的一种近程地对地战术导弹,飞毛腿发展至今已成为目前世界上多个国家广泛装备的一种导弹。美国爱国者地对空导弹是美国研制的一款防空导弹武器系列,在海湾战争中成功拦截了伊拉克军队发射的飞毛腿导弹,这是历史上首次在实战中成功拦截弹道导弹。战斧巡航导弹是美国研制的中远程多用途巡航导弹,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巡航导弹之一,时速可达800公里,最远射程2500公里,已成为美军实现战场零伤亡构想的主力武器之一。俄罗斯的亚尔斯、美国的民兵3是洲际弹道导弹,均为地地战略核导弹。法国M-51弹道导弹是法国新一代潜射战略导弹,于2010年1月首次从战略核潜艇上成功发射,并逐步装备到凯旋级战略核潜艇上。美国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是世界上第一款实用化的空对空导弹,并相继有改进型号投产面市。该型导弹总共生产十万多枚,形成世界上最强大的响尾蛇空对空导弹系列。

  从V-2导弹的研制,到现在导弹家族的全面壮大。导弹的使用,使战争的突然性和破坏性增大,规模和范围扩大,进程加快,从而改变了过去常规战争的时空观念,给现代战争的战略战术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导弹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度集成,它的发展既依赖于科学与工业技术的进步,同时又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因而导弹技术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建设航天强国》④导弹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石

  航天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我国的航天技术工业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1956年刚回国不久的火箭专家钱学森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并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1960年11月,我国第一枚对地近程导弹东风一号发射成功,实现了我国军事装备史上导弹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国在掌握导弹技术方面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1964年导弹东风二号腾空起飞,沿着预定弹道飞行命中目标,翻开我国导弹自主研制的新篇章,这是我国独立研制的中近程弹道导弹。1982年巨浪一号发射成功,开创了中国战略导弹的先河,也为中国导弹技术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国庆阅兵,东风-5B核导弹、东风-17常规导弹、巨浪二号导弹、东风-31甲改核导弹、东风-41核导弹纷纷接受检阅。

  正因为有了航天技术,我国拥有了守护国家安全的装备,有力地维护了和平发展的环境,中国人民可以放下心来进行现代化建设。各位朋友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收看。

《建设航天强国》④导弹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石《建设航天强国》④导弹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石《建设航天强国》④导弹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石

  出  品:中国科协 中国宇航学会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王  林

  制 片 人:金  赫

  策    划:金  彤

  科学顾问:陶静华

  导    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