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潜射导弹在出水前必须启动发动机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潜射导弹在出水前必须启动发动机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26 10:04

  网友提问:潜射导弹在出水前必须启动发动机吗?

  专家回答:

  不一定。从出水前是否启动发动机考虑,潜射导弹有冷发射和热发射两种发射方式。所谓“冷发射”,主要是先用高压气体(如燃气、蒸汽)将导弹从发射筒中弹射出去,导弹出水后发动机再启动点火,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潜射弹道导弹采用这种发射方式。而“热发射”则是在发射筒内注水,导弹在发射筒内点火,通过自身动力离艇,苏联曾应用过这一技术。

  必须指出的是,不同类型的潜射导弹在水下发射技术上,既有共性,又各有特点,可谓各显神通。潜射弹道导弹装配火箭发动机,主要靠既定的抛物线弹道运行,潜射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则主要靠空气发动机产生推力,依赖导弹的气动布局产生升力,在大气层内长时间匀速飞行。两种动力方式的不同也带来了对发射平台的不同要求。

潜射导弹在出水前必须启动发动机吗?

潜射导弹水下进行冷发射(图片来自网络)

  弹道导弹制导主要依赖于惯性制导。因此,潜射弹道导弹对作为发射平台的潜艇自身的位置定位要求很高。而且更复杂的是,潜艇在水中的轻微晃动,很可能都会影响弹道导弹的精度。相比之下,潜射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对潜艇自身的位置定位能力和姿态控制要求不如弹道导弹那样高,而且在飞行过程中,它们的飞行轨迹是可变的,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修正误差。

  潜射导弹发射后,在水下航行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却要求导弹外形能够适应水动力和气动力的不同要求。导弹弹射出筒的速度通常较高,在水中弹头将产生空泡,空泡会与速度较高的水流掺混,使流场变得复杂。空泡还会改变弹体的压力分布,并改变其阻力、升力和力矩,影响导弹出水姿态角度的稳定性。因此,潜射导弹的水下发射是一项很难的技术,而冷发射相对于热发射对水的扰动较小,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水下发射的难度。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潜射导弹在出水前必须启动发动机吗?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峰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