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航卫星怎样影响导弹的制导精度?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导航卫星怎样影响导弹的制导精度?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26 09:58

  网友提问:导航卫星怎样影响导弹的制导精度?

  专家回答:

  导航卫星可以通过指引导弹或制导炸弹的飞行提高导弹的制导精度。一般的程序是这样的:导弹发射前,根据发射点和目标的坐标,确定导弹的飞行弹道;发射后,弹上接收机可同时接收4颗以上卫星发射的编码导航信号,经计算机对导航信号的解码处理,得出导弹的位置坐标和运动速度并与预定的参数进行比较,产生制导指令,控制系统响应制导指令控制导弹按预定弹道飞向目标。

导航卫星怎样影响导弹的制导精度?  

AGM-86空射巡航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由于存在卫星故障、卫星被遮蔽,以及卫星信号受干扰等不确定因素,通常并不能单独采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卫星制导,而是将其与惯性导航系统(INS)相匹配进行复合制导。采用GPS/INS复合制导方式,一方面能够克服惯性制导误差随时间积累的缺点,另一方面弥补了导航卫星易受干扰或失灵的局限性。不仅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而且其精度也比任何一个系统单独使用时要高,如采用复合制导的导弹命中精度通常在10-13米之间,而单独使用GPS导航定位精度约15米。

  为了进一步提高性能,可采用抗干扰能力强的GPS接收机,以对付各种人为的和非人为的干扰;研制更加完善的导航模型和算法,补偿由于地球大气层温度和压力变化引起的信号时间延迟;利用“广域GPS增强”技术,提供不断更新的GPS制导时钟和星历数据。通过这些改进,可获得更高的制导精度。如美国AGM-86C常规空射巡航导弹的最新改进型(1A型),通过采用改进的一体化GPS/INS制导,命中精度达到3米以内。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导航卫星怎样影响导弹的制导精度?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