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太空军和火箭军有何区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太空军和火箭军有何区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25 16:09

  新闻背景:

  近日,美国公布太空军军旗,将太空认定为“作战领域”。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全球掀起太空军事化浪潮,日本、英国等国均表示要发展太空军事实力,北约也于2019年7月通过北约新太空政策,构建太空防御体系。可以看到,随着越来越多的进攻性武器在地球上空日夜运行,太空或将逐步演变为大国角力的新战场。

  网友提问:太空军和火箭军有何区别?

  专家解答:

  美国计划组建打造的这支太空军部队主要是应对其宣称的所谓“太空潜在威胁”,部队属性也是空间作战,主要职能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拦截对美国有威胁的洲际导弹;二是配合美国军方在战时摧毁敌国卫星。因此,美国太空军所装备的武器,主要包括各类微波武器,天基激光武器,高能定向武器,以及常规的拦截导弹等等。我们反观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其诞生于美苏冷战对抗的大背景下,其主要功能还是一支依托战略洲际导弹来完成大气层内空间作战任务的部队。这与美国提出的空间作战有较大区别。

太空军和火箭军有何区别

俄罗斯火箭军装备先进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具体而言,俄罗斯战略火箭军部队地位和陆海空三军平等,承担着重大的核威慑任务。当年苏联的战略火箭军强大无比,坐拥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核武库,让美国都心惊不已。而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也继承了这支强大的部队,时至今日俄罗斯的战略火箭军也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核武库,就连美国的导弹部队也不一定比俄罗斯的战略火箭军更强。

  相比于俄罗斯的战略火箭军,美国却走了另外一条路,美国并没有专门的战略导弹部队,而是将这一军种打散分布在了海空军之中,比如美国的所有陆基洲际导弹和核弹头都归属于空军,而潜射洲际导弹和核弹头则隶属于海军,不过不论海军还是空军,这两者都不具备有使用核武器和洲际导弹的权限,而是必须通过总统和司令部的核密码授权,缺一不可。由此可见,美国的太空军与俄罗斯的战略火箭军还是存有明显的差别。

太空军和火箭军有何区别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贾珍珍(国防科技大学)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