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设航天强国》③遨游太空的人造卫星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建设航天强国》③遨游太空的人造卫星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15 12:22

《建设航天强国》③遨游太空的人造卫星

  我是航天五院的庞之浩。我们院是制造航天器的一个国家队,从东方红一号到今年的3月底,我们共研制发射了294个航天器,其中275个都是人造地球卫星。因为人造地球卫星,它这个种类、数量、效益各方面都比较高。

  我国人造卫星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无论从种类、数量、技术水平以及应用上面,都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比如在通信卫星方面,我国先是在1970年发射了东方红一号,它使我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之后又发展了东方红二号、东方红三号,现在主要使用的是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卫星平台搭载的转发器数量越来越多,容量越来越大。

《建设航天强国》③遨游太空的人造卫星

  在遥感卫星方面呢,我们最早是用返回式遥感卫星,因为当时使用的胶卷,这个卫星拍摄了照片以后要返回。后来我们又发展了更先进的传输型遥感卫星,包括陆地卫星,包括气象卫星,包括海洋卫星。陆地卫星的种类有很多,比如资源系列,高分系列,环境系列,天绘系列。尤其是高分系列,我们既有光学的又有雷达的,既有测绘的又有高光谱的等等,有些卫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气象卫星方面呢,我们发展了极轨气象卫星,用于长期中期天气预报,也发展了这个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主要用于短期天气预报。海洋卫星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的地球上70%是海洋,用其他的手段很难探测,我们发展了海洋一号水色卫星、海洋二号动力环境卫星以及跟法国研制了中法海洋卫星,都是很不错的。在导航卫星方面呢,我们先后发展了三代。北斗一号是国内导航,北斗二号区域导航,今年建成的北斗三号这个卫星星座呢,是全球卫星导航星座。我们的北斗有个特点,就是不仅能够导航、定位、授时,还能发送短报文和位置服务报告。

  人造卫星分为三类,除了上述的应用卫星之外,还包括技术试验卫星和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顾名思义,就是试验卫星的一些新技术、新材料等等,比如说2019年年底发射的实践二十号卫星,就是要试验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的一些先进技术。此外我们还发射了世界第一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未来的航天器如果利用脉冲星导航,不仅精度高,而且可以减少对地面的依赖。

  在科学卫星方面呢,我们这个起步比较晚,但是起点很高,尤其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在空间先导专项这个实施方面,我们研制发射了四颗卫星,一个是第一颗天文卫星,它叫这个悟空暗物质卫星,它的指标也是世界先进水平的。还有就是实践十号微重力实验卫星,它搭载了非常多的实验,有19项,这个对我们科学研究很有帮助。还有世界首颗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这可以用于无懈可击的保密通信,还有我们国家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叫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这对于天文观测也是十分重要的。未来呢我们也做了一个宏伟的规划,现在有的已经开始实施。比如在通信卫星方面,我们刚才说了要造这个超大卫星平台,另外还要建造太空互联网,就是由太空互联网星座,比如像我们的鸿雁卫星由三百多颗卫星组成,可以做到万物互联,永不失联。

  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距今已有50年时间,期间,中国的人造卫星取得了一项项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相信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的人造卫星事业还将取得更大的突破。

《建设航天强国》③遨游太空的人造卫星

《建设航天强国》③遨游太空的人造卫星《建设航天强国》③遨游太空的人造卫星《建设航天强国》③遨游太空的人造卫星
  出  品:中国科协 中国宇航学会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王林

  制 片 人:金  赫

  科学顾问:庞之浩

  导    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