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坦克的履带为什么可以越野?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坦克的履带为什么可以越野?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12 10:3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坦克的履带为什么可以越野?

  坦克行驶使用履带,主要基于两个方面原因。第一就是坦克为了保证较高水平的防护力和战斗力必须安装厚重的装甲、配备大口径的火炮以及携带足够的弹药,这就导致了坦克很重。目前,即便是轻型坦克,重量也在20吨左右。如此重的坦克,如果在路面上行驶采用轮式,那么根据压强与压力以及接触面积之间的关系,将会在轮胎与路面的接触部分产生很大的压强。这个压强一方面会对轮胎的质量要求很高,另一方面也会对路面造成极大的损害。更加重要的是,作战时坦克往往要越野,行驶的地面可能是土路,或者是田野。这些性质的地面,如果坦克采用轮式,那么坦克的轮胎将很容易陷在土里。特别是到了雨天,地面泥泞,坦克甚至会寸步难行。

坦克的履带为什么可以越野?

  第二就是履带结构让坦克轮的功能更多,从而提升了坦克的越野性能。一般在轮式结构,轮胎根据功能不同可分为驱动轮与负重轮。发动机通过传动装置运转驱动轮,负重轮被动的跟着驱动轮一起转动,同时有的负重轮可以控制行进的方向。但是在履带结构中,各坦克轮因为有了履带的关联,功能也就更多。除了有驱动轮、负重轮,还有诱导轮与托带轮。其中诱导轮提升了履带结构的通过障碍物的高度。因为诱导轮虽然是个从动轮,但是它是前挂在履带前端的,所以中心点较高。只要障碍物低于诱导轮的中心点,坦克就可以通行。目前,坦克通过障碍物的高度一般都在1米以上。但如果换成轮式结构,那么坦克将至少安装半径在1米以上的轮胎才能达到这个性能指标,不过这样大的轮胎是不可能装在坦克上的。当然,履带结构还可以提升坦克的越壕宽度。因为履带是连续接地,所以理论上说坦克的越壕宽度是履带接地长度的一般,目前坦克的越壕宽度大概在2-3米。而这样的数据要通过轮式来实现也非常困难。

坦克的履带为什么可以越野?

  图注:以虎式坦克为例,标注诱导轮以上是主要的两点原因,履带结构在防护性能以及渡河性能上也要优于轮式结构。

  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