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坦克为什么只有一门主炮?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坦克为什么只有一门主炮?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11 10:3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坦克为什么只有一门主炮?

  一战结束后,军事强国纷纷开始致力于坦克的发展。为了提升坦克战斗力,很多武器专家都认为应该将坦克武器系统设计成多炮管或多炮塔的形式,因为他们认为多一门炮就多一份火力。

  最早的多炮塔坦克是法国的Char FCM2C坦克,后来苏联也开始研究多炮塔坦克,到了1933年苏联在设计出多炮塔的T28坦克后更是推出了5炮塔的T35坦克。这些看似如地上堡垒一般,被传的神乎其神的重型坦克却在二战这场实战检验中纷纷吃了败仗。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因为炮塔过多,重量过重,导致机动力下降,结果不仅在战略层面上无法像德国坦克那样快速机动实施“闪击战”,而且在战术层面上也因为机动能力不足而很容易被敌人坦克击中;二是虽然炮塔数量很多,但是实际在与其他坦克对决时,往往只有一个方向上的1到2门火炮可以发挥作用;三是炮塔数量过多,不仅需要大量人员操作,而且操作人员之间无法配合、指挥员难以有效指挥;四是机械故障率很高。据说苏联战损的T-35坦克并非是被敌人击毁,而是自己因为机械故障而“趴窝”。所以经历了二战,多炮塔的坦克武器系统设计被人们彻底PASS。

坦克为什么只有一门主炮?

图注:多炮塔的T35坦克

  至于多炮管坦克,其实现在依然有一些武器专家还在研究。上世纪70年代,西德就曾经将豹Ⅱ改装成双炮管的VT坦克。这种双炮管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提高坦克的首发命中率以及提升单辆坦克的火力。但是通过比较VT坦克与豹Ⅱ坦克的作战数据发现:双炮管在提高坦克的首发命中率上并没有显著的优势,而且仅仅提升单辆坦克的火力,在坦克集群作战时效用更加不明显。大家可以换个角度思考,一辆坦克在作战时能够产生的最大火力效果应该是它所携带所有炮弹所产生的火力效果之和。因为双炮管坦克并不能增加一辆坦克携带的炮弹,所以它在作战时只是加快了火力效果产生的速度,并不能提升坦克自身所能创造的最大火力效果。再则敌人的装甲、工事能够挡住一个炮管发射的炮弹命中,那么只要不恰好命中同一个地方,理论上也应该能够挡住另一个炮管发射的炮弹命中,既然这样安装双炮管的意义就更不大。所以与其想方设法设计安装双炮管,倒不如安装一个口径更大的炮管,这样才能实实在在的提升坦克的火力。

坦克为什么只有一门主炮?

图注:德国的双炮管无炮塔坦克

坦克为什么只有一门主炮?

图注:多炮管坦克

  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