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②神秘的“潜水航空母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②神秘的“潜水航空母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08 12:31

  1945年7月,日本帝国终于走到了穷途末路。为了阻止盟军战舰进入太平洋参战,日军想出了一个疯狂的作战方案——突袭巴拿马运河。

  日军为什么要突袭巴拿马呢?因为这个时候纳粹德国已经战败,日本方面很担心盟军会把欧洲战场的战舰派到太平洋战场。而进入太平洋战场的捷径就是通过巴拿马运河,如果把运河的船闸炸毁,那盟军部队转入太平洋战场的时间就会延迟很久。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②神秘的“潜水航空母舰”

  不过,想要突袭巴拿马运河有个问题,就是日本和巴拿马相距遥远,靠什么来摧毁巴拿马的船闸呢?日军计划使用飞机进行轰炸,但当时的飞机航程是很短的,从哪里起飞去轰炸巴拿马呢?彼时,太平洋已经基本被盟军控制了,不论是制空权还是制海权都在盟军手中,日本如果派航空母舰去的话,肯定会被击沉,根本不可能靠近巴拿马运河。最终,日军选择了一件神秘兵器来策划实施这一计划——潜水航空母舰,或者说携带飞机的潜水艇——伊400型。

  先来看一看伊400的设计渊源。伊400型是日本设计的一种特殊的潜水艇,满载排水量达6600多吨,是当时最大的潜水艇。而且,潜水艇的格局很特别,像一个望远镜,里面藏着两个艇体,两个艇体并在一起,像一个双体船一样,所以底下像一个望远镜,在这个望远镜上面再加了第三个筒子。

  第三个筒子是干什么的?第三个筒子实际上是一个机库,里面可以存三架晴岚式轰炸机。这种轰炸机两个翅膀是可以折叠的,尾翼也是可以折叠的,这样就可以藏在大筒子里面。大筒子前面有一个锥形的舱门,把舱门打开之后,三架飞机可以鱼贯滑出,滑出之后在前甲板上进行组装。潜艇的前甲板上有一个弹射起飞装置,可以把轰炸机从潜水艇上弹射起飞。以当时日本水兵的训练程度,4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三架飞机全部发出去。

  更厉害的是,三架飞机飞出去之后还能回收。飞机回来后,先降落在海面上。潜艇上有一个大型的钓竿,可以把飞机吊起来,再藏进机库中。这就意味着,飞机完成任务后可以离开,还不知道飞机到底从哪起飞,回到什么地方了。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②神秘的“潜水航空母舰”

  那么这种潜水艇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这跟日本对于潜水艇部队建设的方针有关。他们认为,当时日本海军还不可能覆盖到像印度洋、大西洋那么遥远的地方,所以潜水艇必须具备自己作战的能力,为此,曾经发展了一种叫伊14型潜艇。

  伊14型潜艇可以带一架飞机以及两条小型的迷你潜艇。作战的时候,伊14型潜艇通常先把飞机派出去侦察,发现目标后,再把这两条小潜艇派出去对目标进行打击。

  1942年,一艘伊14型潜艇靠近了美国的西海岸的俄勒岗州。它把小飞机派出去,不是做侦查,而是带上了两枚炸弹,直接投在了俄勒冈州,并且引起了一场森林大火。这次战斗是日本对美国本土的第一次袭击,很成功。于是日本海军就决定建造一型特殊的潜艇,里面不是带一架飞机,要带多架飞机,而且它不是侦察,是要靠着多架飞机对敌人进行轰炸,来完成战略目标。这种大型潜艇就是今天谈到的伊400型潜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②神秘的“潜水航空母舰”

  日军原计划建造50艘伊400型潜艇,但由于日本帝国当时已经日暮途穷,最后真正完成的只有三艘,伊400、伊401、伊402,而且都是在二战末期才服役。

  潜艇编队建成后,日军一边在模拟的巴拿马运河区进行反复的投射训练,一边推动空袭巴拿马运河的计划。

  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作战方案。眼看要付诸实施的时候,日军海军将领却不同意了,为什么不同意了?原来,盟军已经不需要把大西洋的舰队调过来就可以推翻日本帝国。日军认为,这时候再去打巴拿马运河,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于是他们决定就在太平洋上对盟军进行攻击。他们选择了一个地点,叫乌利西环礁。当时美国的太平洋舰队主力基本就在这里。如果把乌利西环礁的美国舰队摧毁了,那就意味着盟军对日本本土的进攻就会被推迟。这样日本就来得及做更多的防范。

  就这样,这3艘日军的所谓潜水航空母舰就从水下出发,开始开向乌利西环礁。舰队到达乌利西环礁附近,开始上浮海面准备发动攻击。然而却突然收到来自东京的电报。原来这一天已经到了1945年8月15日,就在舰队攻击前,日本帝国已经投降了。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②神秘的“潜水航空母舰”

  所以,建成的这3艘潜水航空母舰并没有能在实战中检验自己的战斗力。接到电报后,他们选择接受政府的投降劝告,向盟军投降。他们把轰炸机投入了大海,把3艘潜水艇交给了盟军。盟军缴获3艘潜艇之后,因为此前没见过这么大的潜水艇,所以对其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这个实验先是在日本进行,而后又把潜艇从日本运到夏威夷进行新的研究。最后,美国海军把3艘潜艇沉在了夏威夷附近的海域,日本水下航母的计划也彻底破灭了。

  我们再来看一看,这种神秘的潜水航空母舰对世界军事的发展有怎样的影响?在当时日军是只有飞机的,假如使用的不是飞机,而是导弹的话,它就是一种战略潜艇。现今的军事大国都已经拥有自己的战略潜艇,成为国家的战略力量。其作战方式跟伊400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也是悄悄地潜行在大洋之下,在到达导弹射程的时候,把导弹释放出去攻击目标。应该说这种作战方式在伊400上已经可以看到雏形。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②神秘的“潜水航空母舰”《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②神秘的“潜水航空母舰”《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②神秘的“潜水航空母舰”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宋雅娟

科学顾问:萨 苏

编  导:肖春芳

摄  像:肖春芳

     苏 凯

后期制作:刘 杰

     戴 隽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