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韩国“匕首”火箭炮为何会获得美军青睐?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韩国“匕首”火箭炮为何会获得美军青睐?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07 10:41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外媒报道,韩国的“匕首”小口径火箭炮正式通过了美国国防部的外国武器兼容性试验,这也代表了该款小口径多管火箭炮已经正式得到了美军认可,为其进入美国武器采购市场铺平了道路。

韩国“匕首”火箭炮为何会获得美军青睐?

  “匕首”是韩国根据自身情况打造的一款机动式岸防武器系统

  韩国为己量身打造的“匕首”

  “匕首”多管火箭炮系统由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和韩国国防公司LIG Nex1共同研制,是韩国根据自身情况打造的一款机动式岸防武器系统。多年来,韩国与其北方邻国在半岛西南海域一直存在着岛屿争端,为此双方还多次爆发武装冲突。由于争议岛屿距离本土并不遥远,韩国方面担心的是,在关系紧张时朝鲜会使用海上高速快艇、小型两栖登陆舰船和其他两栖登陆装备发动“夺岛闪电战”,在韩军反应过来之间就将岛屿占领。

  “匕首”多管火箭炮系统采用70毫米制导火箭弹,由一辆6X6军用越野车进行作为地盘,车上载有2个18联装火箭弹发射箱,共携带有36枚火箭弹。其火箭弹采用红外成像和惯性弹道修正系统共同制导,具有“发射后不管”的能力,射程约8公里左右。同时车上还搭载有一套可升降的目标捕获和指示系统,用于辅助制导。“匕首”火箭弹的单发威力并不大,不足以重创大型舰船,但是应对小型舰艇还是绰绰有余,再加上其独立制导能力以及一次可数十枚齐射,因此非常适合同时接战多个小型高机动目标。在战时,“匕首”多管火箭炮系统既可以单车作战,也可以多车协同作战,另外在对海上目标进行打击的同时,“匕首”也能够对滩头进行覆盖,让敌方登陆部队遭受重大伤亡。

韩国“匕首”火箭炮为何会获得美军青睐?

  伊朗的“海上蜂群”让美国非常头疼

  美军青睐“匕首”以克制“海上蜂群”

  在此次获得美方认可后,“匕首”多管火箭炮有可能在日后成为美军的装备之一,而由于美军并不存在和韩国类似的海防压力,因此美军如果引进“匕首”则应该与应对“海上蜂群”战术有关。

  2000年时,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湾遭小型高速橡皮艇自杀式攻击,导致该舰左舷被炸开一个大洞。在2017年1月31日,沙特海军麦地那号护卫舰同样在也门海域遭到胡塞武装自杀式小艇的袭击,袭击导致多名舰员伤亡。事实表明,在面对自杀式小艇袭击时,处于近岸的大中型水面舰艇缺乏有效应手段。而在最近的伊核问题博弈中,伊朗曾多次宣称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在伊方可能采用的手段中,就包括大量出动小型武装快艇,对于美国军舰发起“蜂群”战术。为了对付“蜂群”的打击,美军绞尽脑汁,其中之一就是以小制小,如给舰船安装采用M299垂直发射系统的“海尔法”导弹任务模块(每艘舰可装备24枚导弹),以抵御集群快艇的攻击。但是问题在于,虽然“海尔法”反小艇效果很好,但是即使“一弹换一艇”,其性价比仍旧不高,因此采用更为廉价的制导火箭弹就是更好的选择。

韩国“匕首”火箭炮为何会获得美军青睐?

  垂直发射的“海尔法”导弹

  其实美国自身已经拥有类似产品,以美军“激光制导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II(APKWS II)”为例,该火箭弹以美军现役的“九头蛇”70毫米非制导火箭为蓝本,通过在原弹体发动机和弹头之间加装制导组件,使其具备精确打击能力。但是APKWS II采用激光半主动制导模式,面对多路来袭目标时中反应速度不够快,而韩国这款火箭炮的“发射后不管”正好符合美军要求。由此不难推断,“匕首”虽为岸防武器,但未来美国的舰艇才会是其安身之处。

  划重点:

  “匕首”多管火箭炮系统是韩国根据自身情况打造的一款机动式岸防武器系统,火箭弹本身具备独立制导能力且一次可数十枚齐射,非常适合同时接战多个小型高机动目标,是美军应对“海上蜂群”战术的有效选择。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