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面对隐身战机 生存能力是否会成为预警机的短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面对隐身战机 生存能力是否会成为预警机的短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30 09:40

军事问答

  危险,绝对是大大滴,但生存能力会否成短板,就得看预警机自己有啥新招了。

面对隐身战机 生存能力是否会成为预警机的短板?

  ▲ 只有拥有要素完善的作战体系,才能确保预警机自身的安全,仅靠采购几种先进装备是远远不够的。图为印度空军A-50I预警机

  如果单独把预警机拎出来的话,不管面对的是隐身战机还是非隐身战机,它能在战场上生存下来都挺难的。

  目标那么大,飞行速度又慢,机动性也差,还没有自卫武器。不开雷达的话,也许还能默默装作一架人畜无害的运输机,但只要后背上的雷达一开机,在电磁空间中就如同十五的月亮一般。更何况,作为一座空中指挥所,预警机的乘客中不乏各军兵种指挥员甚至高级将领。如此高价值的目标摆那,敌人要是不派几个攻击波丢百八十枚导弹过来,简直就是对预警机的人格侮辱。

  隐身战机入役后,预警机的麻烦就更大了。以E-3预警机为例,对于雷达反射截面积(RCS)为5平方米的非隐身飞机,其探测距离可达400千米;对于RCS不足0.01平方米的隐身飞机,其探测距离将缩短为80千米,如果对方以1.5马赫巡航,那留给预警机的反应时间只有不足3分钟。

  不过,如果简单地照这么分析,甭说预警机,目标更大、同样没什么自卫能力的航母,早就没有活路了。

  真实的作战绝不是以一件装备论短长,而是整个体系的对抗。作为这个体系中的关键节点,预警机有着自己的生存之道。

  首先,既然知道自己是块肥肉,就别使劲往人嘴边凑。预警机能生存首要的一点就是,呆在安全的空域内巡航,不到处乱跑。面对来袭的非隐身战机,预警机可以从容地远程指挥护航战机前去迎击。

面对隐身战机 生存能力是否会成为预警机的短板?

  ▲ 为了确保安全,预警机只在安全空域巡航,而且有战机护航

  对于隐身战机威胁,可以采用与己方地面雷达或舰队防空圈协同组网的办法。

  目前的技术还无法让战机实现全频段隐身,比如针对一些波长更长的雷达。我国在建国70周年大阅兵中就曾展示了多款UHF频段雷达,可以发现隐身飞机。地面、舰载雷达发现隐身战机的踪迹后,可以通过数据链与预警机实现态势共享,从而使其反应时间更为充足。

面对隐身战机 生存能力是否会成为预警机的短板?

  ▲ 通过与地面雷达实现态势共享,预警机能够争取更多反应时间,图为珠海航展上展出的JY-26反隐身雷达

  同时,隐身飞机的RCS与雷达探测角度有很大关系,往往正面的RCS值最小,其它方向的隐身性能则会打折扣。因此,还可以采用地面、舰艇、多架预警机协同组网的方式,从不同角度探测来袭目标,相互填补探测盲区。而且地面和舰艇的防空火力网,能为预警机提供多重保护,提高对隐身突防目标的拦截概率。

  此外,电子支援与电子干扰手段也能为预警机提供另一维度的保护屏障。预警机可以运用自身搭载的电子对抗设备,或者直接调动功率更强的电子干扰飞机,对敌机载雷达、数据链、导弹制导雷达进行压制,使敌方无法成功发起攻击。在美军的模拟对抗中,不具备隐身能力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曾凭借强大的电子战能力,将F-22击败,足以证明电子战手段在对抗隐身威胁中的重要作用。

  总之,预警机的生存力并不取决于自己一个,而是取决于其作为指挥节点能够利用和调动的作战资源的实力如何。想要让预警机高枕无忧,没有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为其撑腰是不可行的。

  马岩:军事科普活跃作者,毕业于解放军理工大学,有多年部队信息化部门任职经历,擅于普及电子战相关知识。近年来累计发表科普作品20余万字,负责少年儿童出版社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丛书的雷达与电子战部分。

  作者:马岩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兵器知识》杂志社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