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有何区别?谁更猛?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有何区别?谁更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29 10:40

军事问答

  战略核潜艇是以搭载潜射远程或洲际弹道导弹,执行战略打击任务为主的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是以反舰/反潜鱼雷、潜射反舰导弹、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水雷为主要武器,执行战役和战术任务的核潜艇。

  对一个国家来说,战略核潜艇的重要性远远大于攻击型核潜艇,因为其搭载的潜射远程或洲际导弹,射程普遍在5000千米以上,均携带核弹头,能够对敌方陆上任何战略目标,如重要城市、工业基地、交通枢纽等实施毁灭性打击。而且战略核潜艇藏于水下,借助厚厚的海水掩护,很难被敌方发现,具有极高的生存能力。因此,战略核潜艇是最可靠的战略威慑力量来源。由于战略核潜艇具有毁灭能力,国外经常称其为“末日武器”。

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有何区别?谁更猛?

▲ 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

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有何区别?谁更猛?

▲ 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现代战略核潜艇大都装16枚潜射导弹。这是经过精心计算的,既是为了防止把太多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万一遭到攻击而导致战略威慑力大减,也是为了防止装弹太少而导致战略威慑力不足。美国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上虽然有24个导弹发射筒,但通常不会填满导弹,而是装20枚最大射程12000千米的“三叉戟”ⅡD5潜射洲际导弹。

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有何区别?谁更猛?

▲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攻击型核潜艇主要打击敌方海上目标,包括水面舰船、潜艇。虽然它也能发射常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打击敌方纵深地区的高价值目标,但携带数量不多,每一枚导弹的威力也不如远程弹道导弹。例如美国“洛杉矶”级后期型、“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都只有8具“战斧”巡航导弹发射筒,一次投射的导弹数量不足以压制一个机场。

  但攻击型核潜艇有一个重要任务,是打击敌方战略核潜艇。尤其是美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数量众多,能够采用盯梢战术,即平常以“一对一”的方式,让己方的一艘攻击型核潜艇专门盯住敌方的一艘战略核潜艇,在战时进行攻击,以消除对美国的战略威胁。除此之外,攻击型核潜艇还可以为航母提供水下护航、搜集情报。

  综上所述,如果要说谁更猛,无疑是战略核潜艇,因为其毁灭能力是攻击型核潜艇不具备的。但是战略核潜艇是国之战略重锤,不用于常规战争,因此其用途的广泛性、使用的灵活性,就不如攻击型核潜艇了。对一个有能力发展核潜艇的国家来说,两者都需要发展。

  石宏:《舰载武器》执行主编,从事军事编辑和防务研究工作20年,在国内众多媒体上发表过大量防务文章,并受聘为深圳卫视特约评论员、南方防务智库顾问、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著有《日本军情》、《韩国军情报道》。

  作者:石宏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兵器知识》杂志社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