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何没有国家建造隐身航母,难点在哪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为何没有国家建造隐身航母,难点在哪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28 10:30

军事问答

  实际上,航母的隐身设计很早就有,虽然早期并不是有意识的行为。例如美国在20世纪40年代末设计的“合众国”号航母(CVA-58)就没有舰岛,外形看起来只有一个大平板,显得异常干净,具有较好的隐身效果。当然了,“合众国”号采用无舰岛设计不是为了隐身,而是为了在飞行甲板上多放些舰载机。“合众国”号在1949年4月18日铺设龙骨之后仅5天,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就发生了预算冲突,旋即导致时任国防部长路易斯·约翰逊取消了包括“合众国”号在内全部5艘同级航母的建造计划。

为何没有国家建造隐身航母,难点在哪儿?

▲ “合众国”号航母(CVA-58)设想图

  在“合众国”号之后的美国航母又恢复了舰岛,但后来建造的“福莱斯特”级、“小鹰”级、“企业”号和“尼米兹”级都没有在隐身性能上花功夫。不只是美国,其他国家的航母也同样未在隐身性能上花功夫。其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有迫切的需求。

  航母与其他水面舰艇不同,它是以舰载机为主要攻防武器,而采用常规起降方式的固定翼舰载战机的作战半径可达数百甚至上千千米,世界上绝大多数对海雷达都无法在这么远的距离之外发现航母及其编队。即便是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轻型航母,打击和防御半径也能达到200千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要想发现航母并进行不间断的跟踪非常困难。其次,在进入21世纪之前,除了苏联/俄罗斯发展了远程反舰导弹,其他国家的反舰导弹射程都小于200千米,其发射平台无法在航母舰载机拦截半径之外打击航母。既然这样,航母就没有采用隐身设计的必要。

  当然了,随着传感器技术和武器技术的不断进步,航母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因此采用隐身设计还是有必要的。例如美国在刚进入21世纪时计划发展的下一代航母CVNX就是全隐身设计,但最终由于技术过于超前、预期耗资太大而被取消。

为何没有国家建造隐身航母,难点在哪儿?

▲ 美国在“福特”级之前设想的CVNX航母,是全面隐身化的航母

  然而,美国海军“尼米兹”级的最后两艘——“里根”号和“布什”号就对舰岛进行了重新设计,采用了新的综合桅杆,隐身能力比之前的“尼米兹”级好了许多。

为何没有国家建造隐身航母,难点在哪儿?

▲ 对舰岛进行了重新设计,提高了隐身性能的“布什”号

  最新的“福特”号航母在舰体和舰岛上都更加注重隐身,尤其是舰岛整体外形很简洁,不仅采用了综合桅杆,而且安装双波段雷达的壁面也采用了倾斜设计。

为何没有国家建造隐身航母,难点在哪儿?

▲ “福特”号的舰岛

  英国皇家海军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外形线条就简化了很多,并且采用了倾斜多面体的双舰岛,这都是为隐身服务的。

为何没有国家建造隐身航母,难点在哪儿?

▲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但总的来说,航母隐身只能走渐进之路。因为人们现在虽然觉得航母应该具有隐身能力,但要做到像“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那样的水平,在相当长时间内还是难以实现。

  在技术上,航母实现隐身的难度要比其它水面舰艇大得多。航母实际上就是一个浓缩的海上浮动机场,其飞行甲板不搭载飞机时看着很干净,但搭上舰载机并且进行飞行作业时,甲板上各种设备数量众多,除了舰载机,还有牵引车辆、准备装卸的弹药。甲板左舷侧还有光学助降设备。舷侧升降机在飞行甲板和机库甲板之间转运舰载机,导致舰体侧面出现多个巨大开口……这些都是难以消除的雷达反射位置。

  成本也是航母隐身性能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甚至在很多时候是最大的因素。航母的发展费用和造价都远远高于其它水面舰艇,即便是非隐身状态的航母,都很少有国家能够负担得起,如果要具备隐身性能,成本会进一步增加。而且航母从不单独作战,是以编队方式作战。所以航母要实现有效的隐身,不仅要让航母本身隐身,还要让所有护航舰艇也隐身,这样带来的后果就是成本激增。如果为了航母隐身而去耗费巨资,挤占其它武器装备的发展和采购,很少有国家能够承受。

  石宏:《舰载武器》执行主编,从事军事编辑和防务研究工作20年,在国内众多媒体上发表过大量防务文章,并受聘为深圳卫视特约评论员、南方防务智库顾问、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著有《日本军情》、《韩国军情报道》。

  作者:石宏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兵器知识》杂志社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