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潜艇是怎样下潜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潜艇是怎样下潜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23 11:0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潜艇是怎样下潜的?

  专家解答:

  潜艇需要下潜时,通过液压开关打开压载水舱的阀门,海水便涌入压载水舱,使得潜艇自身受到的重力逐渐大于浮力。这样,潜艇就下潜到水里。当潜艇需要上浮时,需要将压缩空气注入压载水舱,将海水从压载水舱里面排挤出来,潜艇自身受到的重力逐渐小于浮力,潜艇就会上浮到水面上来。

潜艇是怎样下潜的?

潜艇结构示意图,下潜主要通过水箱中空气和水的比例来控制。(图片来自网络)

  当潜艇通过控制压载水舱的水量使其受到的重力接近于浮力并保持一定的航速,潜艇在水平舵的帮助下,就可以在水中顺利航行并调节到自己想要的航行深度。

  在潜艇在紧急下潜时,水平舵需要向下摆动一个角度产生一个向上的力矩使得潜艇头部下沉,并在压载水舱注入海水,如此潜艇便能够迅速的扎入水中。这个角度也不能太大,否则会使得潜艇尾部翘起,螺旋桨露出水面造成飞车。

  在潜航时,潜艇一般出于安全的考虑,将自身的浮力调整为略大于重力,将水平舵向下摆动一个微小的角度产生一个力矩使得潜艇尾部微微上台。这样潜艇就可以在水中一个恒定的深度潜航了。一旦出现故障或者紧急情况,潜艇就可以及时上浮以确保安全。

  由于大海中的各个不同地方海水的含盐量存在差异造成海水的密度很不均匀,潜艇需要不断的调节自身的重量以保持恒定的潜深。在海水含盐量呈阶梯形变化的地方叫做盐跃层,潜艇可以通过调节自身的重量,座沉在盐跃层上。这时候的潜艇就可以静止的悬浮在海水中。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