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潜艇是怎么分类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潜艇是怎么分类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23 11:0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潜艇是怎么分类的?

  专家解答:

  军用潜艇主要可以有以下几种分类方法:

  1、按照潜艇的大小分类

  则可分为大型潜艇(排水量在2000顿以上),中型潜艇(排水量600-2000顿),小型潜艇(100~600吨)和袖珍潜艇(排水量100顿以下)。潜艇有两个排水量衡量标准,一个是浮航排水量,一个是潜航排水量。以上指的都是浮航排水量。

  2、按照潜艇的动力方式分类

  则可分为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常规动力潜艇以柴油机、蓄电池、电动机驱动,又称柴电潜艇。在水面航行时用柴油机做动力,并给蓄电池充电,潜航时则用蓄电池给电动机供电,驱动潜艇航行。核潜艇则使用核反应堆产生的高压蒸汽推动蒸汽涡轮机驱动潜艇航行。核动力装置由于不依赖空气,使得核潜艇可以长时间在水下潜航不用上浮。AIP动力潜艇采用斯特林发动机驱动,需要自带氧气罐,而且仍需保留柴电推进装置,所以只能属于常规潜艇范畴。

潜艇是怎么分类的?

印度歼敌者号战略导弹核潜艇(图片来自网络)

  3、按照潜艇的作战使命分类

  则可分为攻击型潜艇和战略弹道导弹潜艇。攻击型潜艇是主要以鱼雷或者巡航导弹为武器,以猎杀敌方水面舰艇、船只和水下潜艇为主要作战使命的潜艇。战略弹道导弹潜艇则是以战略弹道导弹为武器以攻击敌方陆基战略目标为主要作战使命的潜艇,多为核潜艇,例如美国的“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

  4、按照潜艇的艇体结构分类

  则可分为单壳体潜艇、双壳体潜艇和部分双壳体潜艇。单壳体潜艇只有一层承受水压的耐压壳,压舱水箱在耐压壳内部或者前后。双壳体潜艇在耐压壳外再设计一层外壳体。外壳体自身不承受压力。压舱水箱在内外壳之间。一般来说,注重水中和水上航速的沿岸防御小型潜艇多为单壳体潜艇,双壳体潜艇更适合远洋航行。核潜艇和先进的常规潜艇为了保证高航速,采用了水滴形船体和部分双壳体结构。

  5、还可以分为无人潜艇和有人潜艇

  无人潜艇,实际上就是在海中作业的机器人。作为一种水下尖端武器日益受到世界各国青睐,其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智能化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将令未来海战场大为改观。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