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自有千秋:一文看懂手枪家族“面面观”

2020-04-22 17:3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现代军队中,枪是每个士兵最先掌握的武器,也是每个身负作战任务的战士必备的基础装备。在各种游戏中,我们常看到手枪、冲锋枪、机关枪、步枪、狙击枪等各种枪械,对于没有操作经验的普通人来说,似乎装弹量越多、射程越远,枪就越好,但事实上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那么各种枪的特点和作战定位到底有哪些区别呢?

  1、 手枪

  顾名思义,手枪是可供人单手或双手持握操作的枪械,是一种用于自卫和突然袭击极近距离敌人的小型武器,现代手枪一般可分为自卫手枪和冲锋手枪。

  自卫手枪刻意降低了指标,即子弹威力以杀伤而非杀死为目标,射程以20-50m为宜,装弹量以10-15发为主,且大多数情况下适合单发点射。这是由于自卫手枪一般是警用或民用,威力、射程和弹量等的限制均是为避免造成附带杀伤而设计的,同时自卫手枪特别强调减轻重量、减小体积,以便于携带并加强隐蔽。

自有千秋:一文看懂手枪家族“面面观”

图1 美军M17/M18手枪(图片来自网络)

  冲锋手枪也叫战斗手枪,弹匣容量20发以上,有效射程可达100米,一般配置可分离式枪托,射击模式多为全自动发射。冲锋手枪的设计初衷是作为一种双用途武器,既可像冲锋枪那样双手抵肩连发射击,又可像手枪那样单手不抵肩单发射击,既可以作为近距离战斗中的突击武器,也可以代替手枪作为个人防卫武器。可为部队基层军官及特种专业士兵提供一种体积较小、质量较轻、威力较大、既能自卫又能突击战斗的单兵自卫武器。

  2、 冲锋枪

  近年来,冲锋枪与冲锋手枪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冲锋枪的作战定位如其名,用于冲锋使用。冲锋枪主要配装特警部队或潜入作战的特种部队使用,这是由近距离、狭小地域、高强度和有限杀伤的任务特性所决定的。在作战中,枪械体积要小,以便于快速机动;枪弹威力要适中,以防止穿透力过强造成射程外的无辜人员伤亡;枪械后坐力要小,以降低各方向散射;射速要快,以求短时间内起到较好的压制作用,冲锋枪的射速普遍高于900发/分钟。鉴于冲锋枪的适用情境,当前世界上多数冲锋枪均使用手枪弹药,以减轻特警队员的弹药携带负担,而冲锋枪的枪管长度比手枪要长,在使用同种弹药的情况下,其杀伤威力也更大。这就使冲锋枪和手枪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火力搭配。

自有千秋:一文看懂手枪家族“面面观”

图2 MP5K冲锋枪,枪身长度仅325mm,空弹时重2kg(图片来自网络)

  3、 步枪

  步枪是枪械家族中的元老,广义来说,需要抵肩射击的长管型枪械均属于步枪。按照自动化程度可以分非自动步枪、单发步枪、半自动步枪和自动步枪。非自动步枪已逐渐淘汰,而当前的先进步枪一般都会具有半自动和自动的模式切换功能。根据作战需求的不同,步枪常见的概念有自动步枪、战斗步枪、突击步枪、卡宾枪、狙击枪等。

  自动步枪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凡具有自动击发功能的步枪均可称之为自动步枪,二战之后,随着各种步枪的精细分工,这一概念已逐渐不为人提。

  突击步枪是在二战之后兴起的概念,根据实战经验,步兵交火大都在400米距离内,虽然当时最高威力的步枪射程已经可以达到800m的水平,但在连发时由于后坐力的原因,精度较低,因此突击步枪转而选用中间威力的步枪弹,注重的是射速和连发射击时的精度,对于威力和射程反而在其次。现代突击步枪有效射程平均在400米上下,初速约700~1000m/s,战斗射速约700-900发/分钟,较冲锋枪低。如AK47和M16均属于突击步枪。

自有千秋:一文看懂手枪家族“面面观”

图3 M4卡宾枪(上)及其原型M16A4突击步枪(下)(图片来自网络)

  卡宾枪则是一种介于突击步枪和冲锋枪之间的武器。卡宾一词指供骑兵使用的短管步枪。发展到现代,卡宾枪是一种枪管较短、子弹初速略低、射程略近的轻便型步枪。卡宾枪的显著特点是短而轻、机动性好,在威力和射程上优于冲锋枪。卡宾枪一般在原型标准步枪基础上改型,弹药和许多零部件可互相通用。如果说冲锋枪是近程小威力冲锋武器,而突击步枪是中程中等威力攻击武器的话,那卡宾枪就是中近程中小型威力攻击武器。

  战斗步枪指使用标准威力步枪弹的军用步枪。和使用中间威力的突击步枪相比,战斗步枪使用标准威力步枪弹,所以后坐力较大,无法作为步兵的理想武器使用。但由于战斗步枪威力和射程较大,许多高精度的战斗步枪都被选为中远程狙击枪使用。

  狙击枪则是更为人耳熟能详的一种步枪,狙击枪的外形突出特征为较长的枪管和配备的大型瞄准具。狙击枪的射程一般为600~1000m,主要发射大威力步枪弹和特制的高精度枪弹。由于狙击枪是一款用于歼灭重要的生命目标的武器,一般设置为单发模式或半自动模式。在狙击枪中,反器材步枪是一种专为破坏军用器材及物资的狙击步枪,子弹多为如穿甲弹、爆裂弹、高爆子弹、远程狙击弹等特种子弹,口径远大于普通步枪子弹,一般在12.7-20mm,有效射程能达到4000米以上。

自有千秋:一文看懂手枪家族“面面观”

图4 美国Anzio枪械技术公司研发的20毫米口径反器材步枪(图片来自网络)

(使用14.5毫米、20毫米枪管,最大射程约4500m)

  在实际设计和使用中,枪支的分类并非严格区分,尤其是随着高分子材料科学、光电技术、辅助观瞄设备的发展,许多新材料、新技术在枪械上广泛应用,枪械的重量、载弹量、射击散布度等指标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各类枪支远、中、近射程互补,大、中、小威力互补,共同为操作者提供了全方位的火力保障。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手枪的威力小、射程近、装弹量小,以有限防卫和便携隐蔽为第一要求;冲锋枪射程较手枪远,适用于近距离特种作战,对射速和后坐力的要求较高;突击步枪用于中程杀伤,在威力、射程、射速和精度中平衡指标,以满足400m级别的作战要求;卡宾枪介于冲锋枪与突击步枪之间,作为中近程的火力补充,而狙击枪则用于远距离的精确打击。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