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历史上实力最强的战列舰是哪一级?

2020-04-22 15:4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历史上实力最强的战列舰是哪一级?

  专家解答:

  战列舰是一个古老的舰种,可以追溯到风帆舰时代。当时的战列舰也称为战斗舰、战列线战斗舰。那时的海战方式是交战双方各自排成一列纵队,舰炮互射,直至击溃对手,战列舰也因此得名。风帆舰为木质舰,装备前装药火炮;排水量一般为1000-3500吨,火炮数量在50-100座左右。

  二战时,战列舰发展到鼎盛时期,可以用吨位大、火力强、重装甲、大航程来形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船坚炮利”。为防止战列舰的吨位越造越大,形成无序的军备竞赛,一战结束后,美、英、法、意、日等几个列强国家,签定了《华盛顿海军条约》,1936年美、英、法三国又签署了《伦敦海军条约》,规定战列舰的标准排水量上限35000吨、主炮口径406毫米。

历史上实力最强的战列舰是哪一级?

  大和级战列舰(图片来自网络)

  日本为了战争准备,没有签署《伦敦海军条约》,并于1937年开始建造满载排水量70000吨的大和级战列舰,装备9门460毫米的主炮。所以一般认为该级舰是最强的战列舰。但衡量一艘战舰应从多个指标考虑,不能仅以排水量和主炮下定论。大和级主炮威力大,但防御系统只靠舷侧的厚装甲,终止还是被美国的舰载机投放的鱼雷和炸弹击沉了。

  与大和级同期建造的还有美国的依阿华级战列舰,满载排水量57000吨,主炮口径406毫米,不及日本的大和级战列舰,但该级舰在20世纪80年代进行了大规模现代化改装,加装了AN/SPS-49对空搜索雷达、AN/SPS-67对海搜索雷达、AN/SLQ-32电子战系统和 AN/SLQ-25诱饵系统,增加了卫星通信系统,还增加了32枚“战斧”巡航导弹、16枚“鱼叉”反舰导弹,4座“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成为一级攻防兼备的战列舰。应该说依阿华级是历史上最强的战列舰。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多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曾参与《军事百科全书·海军装备分册》的编撰,著有《未来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天灾人祸”》等30余部科普和专业著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