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战列舰为什么被世界各国海军抛弃?

2020-04-22 15:3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列舰为什么被世界各国海军抛弃?

  专家解答:

  人们常用“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打什么仗造什么武器”来形容装备与作战的关系。作战需求是装备发展的前提,装备只有满足作战需求才能继续服役。“适者生存”法则同样适用于装备。

  现在,海战样式改变了,舰船列队,火炮互射的战法已成为历史,曾经叱咤海洋的战列舰走向衰败,有其必然的原因。

  第一,现代海战是立体作战,战列舰注重舰炮打击的特征显然跟不上时代潮流。战列舰的防空能力很弱,而现代海战中的空中威胁远大于舰炮和鱼雷。二战期间,很多战列舰是被轰炸机投放的鱼雷、炸弹击沉的,战列舰虽有许多高平两用炮,但真正在交战时击落飞机的概率远低于炸弹的命中率。

  第二,自导弹出现后,战列舰的海上生存面临严峻的挑战。反舰导弹可攻击100千米以外的目标,可大口径舰炮的射程也就是40千米左右。俗话说“一寸长一寸强”,在舰炮打中别人之前,已被导弹命中了,岂不只有挨打的份儿。

  第三,战列舰吨位大、武器多,自然造价不菲,日本的大和级战列舰的造价相当于3艘飞龙级航母,其他国家的艘战列舰造价也不低于同等吨位的航母,但二者的作战能力却相差甚远,一个只是平面作战,一个是立体作战,相比之下,优劣自明。

  第四,战列舰的维持费用也相当可观。美国海军依阿华级战列舰光是20世纪80年代的一次改装,每艘舰就花了三四亿美元。二三千多名舰员的“人吃马喂”每年也需要很多银两。

  第五,战列舰船体规模大、吃水深,能够停靠的港口有限,海外部署是个问题。另外,战列舰如果不能驶到近海,则无法实施对岸攻击,限制了它的作战运用。吨位大,自然目标也大,在海上更容易被敌方的武器命中。

战列舰为什么被世界各国海军抛弃?

  依阿华级战列舰的双联装127毫米38倍径高平两用炮(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海军曾对依阿华级战列舰进行过多次现代化改装,试图维持其在海军中的地位,而且还曾计划为其编配巡洋舰和驱护舰组建4支海上编队,以弥补航母的数量不足,但最终还是因其不能满足现代海战的要求而放弃了战列舰。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多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曾参与《军事百科全书·海军装备分册》的编撰,著有《未来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天灾人祸”》等30余部科普和专业著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