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⑥预警机除了是空中的雷达站还有何效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⑥预警机除了是空中的雷达站还有何效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15 14:28

预警机

  预警机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重要的一个装备平台。这个平台是干什么用的呢?预警机即空中指挥预警飞机,是指拥有整套远程警戒雷达系统,用于搜索、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指挥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预警机上配有预警雷达、电子侦察设备以及通讯设备。平时可以在边界或公海上空巡逻,侦察敌方动态,防备突然袭击。战时可以迅速抵达战区,遂行指挥引导任务。

  预警机的设计特点首先是它可以把一个大型的雷达装在飞机上,由飞机驮着它升到空中,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实际上这么做就可以解决地面雷达目前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看不远,特别是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有限的这么一个缺陷。因为受地球曲率的影响,地面雷达或者舰载雷达要想看海平面上面的目标基本上做不到的。对低空突防的敌机,它的探测距离大概只有三四十公里,那么要想看得更远,那就想办法把飞机驮着雷达升到天上去,这样的话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就可以变成几百公里,这样的话就大大的增强了预警时间。这方面应该说空中预警机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但是预警机不仅仅是一个空中的雷达站,它还是一个空中的指挥所,因为它具备良好的指挥控制功能。一般它可以同时跟踪数百个目标,引导数十批飞机对敌目标展开作战行动。

预警机

  按照使用基地来划分,预警机大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岸基预警机,另一类是舰载预警机。按大小划分,又可以分为轻型预警机、中型预警机和重型预警机。预警机诞生于二战末期,当时美国为了对付日本神风特攻队的自杀式攻击,才开发出了这样的空中雷达站。

  预警机诞生于二战末期,当时美国是为了对付日本的神风特攻队的自杀式攻击,才开发出的这样的一个空中的雷达站。战后呢,应该说预警机的技术发展还是很快的,前后已经发展了四代。第一代的预警机,基本上就是个空中雷达站。第二代的空中预警机就已经结合了一部分的指挥所的功能了,它就有一定的指挥控制能力了,但是它最主要的问题解决的是对低空目标的探测问题,因为探测低空目标要受到海面和地面杂波的干扰,因此很难从这些杂波中分辨出真实的飞行目标。那么经过技术升级,这个问题基本上缓解了。到了第三代预警机的时候,比如说美国的E-3、E-2C等等,它们采用了脉冲多普勒雷达体制,因此对地面杂波的干扰,抗干扰能力就更强了,而且指挥控制能力又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目前空中预警机正在向第四代的方向发展,主要的特点是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更强的指挥控制能力,敌我识别能力,以及通讯导航能力等等。

预警机

  我国研制的第一架预警机是“空警一号”,它是在前苏联tu-4轰炸机的基础上改装而成的,但由于其在探测低空目标时,受地面杂波影响,效果非常不理想,因此空警一号预警机的研制工作被迫中止。后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终于在跨世纪的阶段填补了空白。到了本世纪初,我们终于研发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空警2000、空警200空中预警机。在十年之后呢,又开发出了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空警500空中预警机。

  随着中国航空工业和电子工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想中国的预警机技术还会不断的提升,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新的预警平台。好,今天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预警机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