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现代战争中是无人机的作用大还是有人机的作用更大?

2020-04-08 16:1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现代战争中是无人机的作用大还是有人机的作用更大?

  专家解答:

  无人机与有人机各自发挥什么作用和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是由无人机和有人机的特点决定的。无人机的突出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飞行平台上没有人(人不在战场上),完全消除了决策者对战斗人员伤亡的担忧,可以放心大胆地赋予无人机执行高风险的任务;二是由于无人机不考虑飞行员的生命保障系统以及人机交互系统,小型无人机系统的成本大大低于有人机,无人机可以大量装备,战场保障也比有人机简单得多;三是无人机操控人员的培训不仅比有人机飞行员的培训周期短,而且易于掌握;四是无人机使用受导航定位和控制链路的影响极大,电子干扰可以大大降低无人机的作战效能。有人机虽然成本高、飞行员面临的作战风险大,但突出特点是飞行员身处战场,可以对所面对的复杂态势作出迅速响应,飞行员可以应对复杂情况,受控制链路的影响较小。

  认识到无人机与有人机各自所固有的优缺点,就能判断出无人机与有人机在现代战争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才能将无人机与有人机的效能最大化。显然,无人机更适合执行比较单一、对快速响应要求比较低、高风险、超出人类生理极限的任务。如侦察监视类任务,需要深入高风险的敌区,长时间监视某个重点区域或在大范围内进行游弋,只需要在地面事先规划好飞行平台的侦察路径和区域,完全由平台上的侦察传感器搜集情报,由通信系统将情报信息通过通信链路传回地面指挥机构即可,无人机在执行这类任务时更优于有人机,操控员只需要在地面对无人机的活动进行监控即可。而对空中目标进行攻击之类的空战任务,由于攻击机与目标机之间相对运动速度快,态势变化迅速,识别空中目标敌我属性的要求极高,地面操控人员通过链路对无人机进行控制的实时性难以得到保障,无人机自主决策时受敌我识别的限制比较大,有人机上的飞行员执行此类任务要比无人机更占优势。

  所以,现代战争中并不能简单地用谁的作用更大的答案来回答无人机与有人机之间作用的问题,而要看具体的作战条件和任务,但总的来看,无人机要完全替代有人机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这并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作战使用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目前世界范围内主要国家仍然并行发展有人机与无人机,并且还在大力研究有人机与无人机混编协同作战的原因所在。我们还应当注意到,主要国家在研究有人机与无人机混编协同作战问题是,将无人机定位在“忠诚僚机”,这实际上已经回答了未来有人机与无人机之间的关系定位,有人机的作用显然更为重要一些。

现代战争中是无人机的作用大还是有人机的作用更大?

图1 集群无人机展示(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代战争中是无人机的作用大还是有人机的作用更大?

图2 无人“忠诚僚机”的验证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