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⑤上单翼布局为何让军用运输机情有独钟?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⑤上单翼布局为何让军用运输机情有独钟?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08 13:18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⑤上单翼布局为何让军用运输机情有独钟?

  军用运输机是指用于空运兵员、装备、物资并能空投空降的飞机。军用运输机具有快速、远程、机动的特点,这使其成为战争初期战略开进和快速部署的重要支柱,战争期间后勤保障和远程支援的主要工具,战争末期机动转移和及时撤离的重要力量,它又是发展预警/指挥机、电子战飞机、加油机等特种飞机的理想平台。

  运输机的特点是机身比较粗,舱门比较宽,一些大型的军用运输机它分为前开式、后开式和侧开式舱门,以便于人员和物资的快速上下和装运。舱内一般还设有调运装置,能够把一些重物从舱门移到机身内部。另外呢,这样的飞行器它一般来讲,它采用的上单翼的设计方式或者布局。那么为什么军用运输机一般采用上单翼呢?这样的话,它的发动机的位置离地面比较远,这样的话在前线的简易机场起降,不容易吸入沙石,能够保证发动机的安全。另外采用上单翼之后,机体的位置比较靠下,机身离地面很近,起落架的设计就比较短,舱门离地面的距离就很近。因此只要放下过桥,车辆就可以直接的开入机舱。这样的话对于快速装运以及部队的快速上下应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军用运输机从历史上来讲呢,它出现的比较晚,你像一战期间就有了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但是那时候没有运输机,那么运输机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

  一战之后,军用运输机在民用运输机和轰炸机的基础上逐渐的发展起来。到了二战期间,军用运输机在战场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抗战期间非常著名的驼峰空运,欧洲战场上的诺曼底登陆,运输机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战之后呢,军用飞机运输机的技术水平又有了很大的提升,航程越来越远,载重能力越来越强。当然这指的是重型的战略运输机。实际上运输机是分体系的,必须构建出一个体系,你才能够科学、合理、经济地来使用各种各样的运输机资源。那么运输机的体系怎么构建的呢?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⑤上单翼布局为何让军用运输机情有独钟?

  军用运输机按运输能力分为轻型战术运输机、中型战术运输机和重型战略运输机。轻型战术运输机最大载重一般在5吨左右,中型战术运输机载重在20吨左右,重型的战略运输机最大载重一般超过40吨。战术运输机用于战役战术范围内遂行空运任务。有的具有短距起落性能,能在简易机场起落。战略运输机航程远、载重量大,主要用来载运部队和各种重型装备实施全球快速机动。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能够独立的开发出轻型、中型和重型运输机。哪三个国家呢?美国、俄罗斯、中国,当然乌克兰也是其中之一,但是乌克兰自己开发出的运输机自己用不起,因此目前是在走下坡路。

  我们国家过去在重型战略运输机的研发方面能力不足,但是最近这些年我们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运-20战略运输机,从而构建出了以运-7、运-8、运-9,、运-20为主体的中国空军特色的运输机体系。我想随着我们航空工业的发展,中国军用运输机的技术水平也会在不断的提升,它们的能力会越来越强,飞的更高、更快、更远,为保卫国家领空的安全和支援国民经济建设,作出它们的贡献。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⑤上单翼布局为何让军用运输机情有独钟?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