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④强击机为何由超音速向亚音速发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④强击机为何由超音速向亚音速发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01 13:28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④强击机为何由超音速向亚音速发展?

  强击机,是作战飞机的一种,也叫攻击机。强击机和轰炸机有类似的地方,它们都属于对地攻击的平台,但它们分工不同。轰炸机航程远,载弹量大,往往执行的是战略和战役攻击任务;而强击机更加轻巧,载弹量和航程也相对较小,因此它们从低空、超低空突击敌战术目标或浅近战役纵深内的目标,直接支援地面部队和水面舰艇部队的作战。强击机的特点是有良好的低空和超低空稳定性和操纵性;具有良好的下视界,便于搜索地面小型隐蔽目标和活动目标。

  这种飞行器可以挂载各种各样的不同的武器,包括航炮、空对地导弹、空对地的炸弹、火箭弹等等。那么为了能够自卫,某些强击机还可以挂载空对空导弹。那么一旦碰到敌方的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的话,它就可以用空空导弹和敌方周旋。由于强击机经常在低空活动,因此它难免会遭到敌方地面防空火力的攻击。为此强击机在很多部位必须加装装甲,比如说座舱附近,油箱以及发动机舱附近,以便增强它的抗打击能力,提高它的生存力。

  强击机诞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击机的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高峰。二战期间比较著名的强击机有苏联的伊尔-2,德国的容克-87等等,这些飞机在战场上的表现都十分优异。

  二战结束之后,军用飞机进入喷气时代,强击机也进入了喷气时代。从二战结束之后一直到现在,应该说强击机和战斗机一样,也发展了四代。第一代的强击机是亚音速的,比如说美国海军的A-4、A-6。第二代的强击机进入了超音速时代,比如说美国的A-7,中国的强-5,欧洲的美洲豹都是属于超音速的强击机,它们的突防能力就要比亚音速强击机更好。到了越南战争期间,根据战场上的经验教训,美国人发现强击机光是飞超音速,或者用战略轰炸机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往往对目标的捕捉不及时,瞄准时间很短。因此他们决定发展第三代亚音速的强击机,那就是A-10。在这之后苏联也发展出了相应的苏-25强击机。这两款强击机在近年来那些局部战争中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到了海湾战争期间,第四代强击机出现,那就是美国的F-117A,这种具备隐身能力的强击机。尽管它的载弹量不大,机动性也很差,但是它的雷达反射截面非常小,对手的防空系统很难发现它。海湾战争期间F-117承担了非常多的精确打击任务,而且是首个突入伊拉克领空的攻击机。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④强击机为何由超音速向亚音速发展?

  海湾战争结束之后,F-117隐身战机一时间风光无限。本以为它会不可一世的时候,突然F117被击落的消息传了出来。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之时,一架F-117A在南联盟上空被成功击落,从此打破了不败的神话,这次失败也将该战机的问题暴露无遗。尽管它的技术十分先进,但最终被迫退役。

  那么未来的强击机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呢?目前形势还不够明朗,因为和它竞争的战斗轰炸机、武装直升机、由教练机改装出的对地攻击机和察打一体的无人机,应该说都和它有密切的联系和竞争关系。未来的强击机走向何方?我们还要进一步观察。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④强击机为何由超音速向亚音速发展?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