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战斗机是怎么知道被雷达跟踪和锁定的呢?

2020-03-27 15:1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是怎么知道被雷达跟踪和锁定的呢?

战斗机是怎么知道被雷达跟踪和锁定的呢?

  战机在复杂空战中需要随时知晓是否被跟踪锁定(图片来自网络)

  看过现代空战大片的军迷们应该都领略过这样一幕:当一架战斗机被敌方战机的导弹锁定之后,战斗机就会发出警告,比如会响起“滴答滴答”这样的警告声,提醒飞行员战机已经被导弹锁定了,要想办法反制或者规避导弹,不然很危险。那么问题来了,在空战中,战斗机飞行员是如何知道自己被导弹锁定的呢?

  在被导弹锁定的时候,战斗机会发出警告声,是因为战斗机配备一个非常“亲密”的战友——战斗机雷达警告系统。这个雷达警告系统可以感应各种雷达波、红外线和激光束射线。有人不禁会问,不管雷达波、红外线还是激光束射线,本质上都是电磁波,而地球上电磁波无处不在的,比如电台信号、机场雷达信号、广播信号等都属于弥漫在空间的电磁波,那么战斗机是如何区分出哪道电磁波是敌人锁定自己的电磁波呢?

  其实,战斗机的雷达警告装置有一个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储存着本国或者潜在对手国家雷达的各种雷达信号,这个雷达信号是通过本国的电子侦察飞机长时间收集并积累下来的。如果来袭导弹的雷达波或红外线正好在数据库中存在的话,那么雷达就会立马识别出被敌方锁定,并把警告信息传递给飞行员。如果事先没有存储这种雷达信号,雷达警告装置就会从存储的很多电台信号、广播信号中进行过滤,找出这种雷达信号的异常,然后把潜在的“危险”信号报告给飞行员。

  另外,战机在进行作战的时候都会和地面指挥中心保持联系,一举一动都要与地面进行汇报,做决定的时候也要经过他们的同意。同样的,地面部队也可以随时得知他们某一时刻该机的飞行状况以及作战需求。如果战机被敌军的导弹锁定的话,那么雷达就会对战机发出警报,并且会在同一时间传给地面部队,地面就会迅速发出命令让飞行员跳伞,以此来保护飞行员的安全。毕竟大家都很清楚,战机再快也无法快过导弹,也就是说战机在被导弹锁定之后几乎没有逃生的可能,唯一能救飞行员的办法就是跳伞。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