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如果没有导航卫星辅助,导弹是怎么制导的呢?

2020-03-27 15:1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如果没有导航卫星辅助,导弹是怎么制导的呢?

如果没有导航卫星辅助,导弹是怎么制导的呢?

  导航卫星提供的信息服务已经实现全覆盖(图片来自网络)

  20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中,借助GPS系统提供的极为精确的导航,美军“战斧”巡航导弹立下了汗马功劳,简直做到了“指哪儿打哪儿”,立即让“战斧”导弹名声大噪,同时也让世人意识到了“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巨大威力。正鉴于此,美军现役的精确打击导弹大多使用了GPS系统进行辅助制导,进而使导航系统成为战场上必不可少的关键作战支持系统。

  GPS系统在成美军“力量倍增器”的同时,更成为了美军最大的软肋,近年来美军内部不断有人提出疑问:假如敌人摧毁了GPS卫星,美军将如何作战?为此,美军正在探索不依赖导航卫星条件下的“定位、导航与授时”(PNT)能力。到目前为止,伪卫星是唯一进入技术成熟和风险降低(TMRR)阶段的项目,已授出竞争性的原型合同。伪卫星是可提供类似GPS信号的系统,这种信号可被传统军事GPS接收器使用。区域防护可通过部署伪卫星发射器来实现,支持旅级作战部队的作战区域。伪卫星子项目可使依赖PNT的系统持续作战,如蓝军跟踪系统、通信网络和精确制导弹药。

  伪卫星发射器可以部署在空中、地面的机动或固定平台上,也可以机动地穿过战场,抵达GPS干扰集中的特定区域。该发射器由不同部件组成,包括GPS抗干扰接收天线、惯性导航装置、信号发生器、功率放大器和发射天线等。传统GPS接收器只需进行软件升级即可接收并处理伪卫星信号,无需装备其他硬件项目。

  其实,在没有导航卫星之前,导弹则主要依靠一些其他的制导方式进行制导,如:①惯性制导方式。它是利用陀螺仪高速旋转的稳定性建立惯性坐标系,用以测量导弹的速度和加速度等方位数据,反馈给控制系统来控制导弹的飞行,这种制导方式主要适用于导弹飞行的初段和中段。②地形匹配制导系统。它是利用地形高度随位置变化而变化的原理进行工作的,其工作原理是将导弹当前所在区域的地形与其预定飞行航线的地形相对照而获得正确飞行路线,这种制导方式主要适用于导弹飞行初始段、中段和末段。③精确末制导。为进一步提高打击精度,导弹上还需采用了各种精确末制导技术。末制导的敏感装置可以是体积小、重量轻的微波辐射计,也可以是多模雷达、红外探测器或激光器等。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