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防空武器在战场上是怎样区分敌方和己方进攻武器的?

2020-03-27 14: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防空武器在战场上是怎样区分敌方和己方进攻武器的?

防空武器在战场上是怎样区分敌方和己方进攻武器的?

  海湾战争中误击友军的“爱国者-2”防空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防空导弹作为一种大威力的毁伤性武器,一旦击中甚至靠近飞行器爆炸,都会对其造成致命的杀伤,对敌而言,它是致命的“噩梦”;对己方战机而言,如果发生误击,那绝对是一场悲剧。据统计,在1973年爆发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国家被己方防空兵器击落战机的比率分别是:埃及达46%,叙利亚达14%,利比亚和伊拉克达30%。

  因此,为了防止防空导弹误识别、误攻击己方飞机,特别是当敌我战斗机进行空中缠斗、争夺制空权时,在同一空域交替飞行的情况下有效分辨敌我战机,防空武器一般均会安装敌我识别系统。

  防空导弹的敌我识别系统与己方战机的敌我识别系统兼容一致,实际上也是一种二次雷达,防空导弹的敌我识别系统工作时,与己方战机敌我识别系统互发加密的识别信号并接收响应回答信号,以确认是否是己方战机,一旦发射三次信号未获得回答,则防空导弹将确认该机为敌机,进而以予以击落。

  现代敌我识别系统最早于上世纪40年代初,由美国政府资助Hazeltine公司和通用公司研制的,第一代产品是Mark X。在经历数十年发展——特别是近几十年以来电子技术和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后,敌我识别系统依旧在使用时有非常大的局限;在高度紧张激烈的战场上,频繁误伤仍不鲜见。

  2003年3月23日,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爱国者-2”防空导弹击落1架英国“狂风”战斗机,直接导致英军驾驶员和领航员丧生。经过一年多调查后,美国中央司令部终于查明,美国“爱国者”导弹连的士兵并无疏漏,造成这次误伤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飞机的敌我识别器应答机发生故障。在发动攻击的前一刻,“狂风”战机的ZG710敌我识别器系统未工作,在没有收到应答的情况下,美军以为是伊拉克反辐射导弹,故用“爱国者-2”导弹将其击落。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