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为什么一些导弹要竖起后才能发射?

2020-03-27 10:2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网友提问:

  据为什么有些导弹竖起后才能发射?

  专家解答:

  最早的真正意义的现代导弹——德国的V-2,就采用了起竖发射方式。现在很多导弹,特别是弹道导弹,仍采用竖起发射的方式,主要是因为下面三个原因。

  一是这样发射时,对导弹推重比要求低。推重比,就是火箭发动机的地面额定推力与导弹的起飞重量之比。垂直发射时,只要推力略微超过起飞重量,导弹就可以腾空而起。随着推进剂的不断消耗,导弹的重量逐渐减小,飞行速度也越来越高。因此,垂直发射,对于导弹的加速和能量充分利用,都十分有好处,让导弹可使出最大“力气”。比如德国V-2导弹,其推力为26吨,起飞重量是13 吨,推重比仅为2,只能采用起竖垂直发射。后来美国发展的“中士”导弹,推重比达到5.05,就选择了倾斜发射。

中国洲际弹道导弹起飞,从发射井中以垂直方向发射升空。

▲ 中国洲际弹道导弹起飞,从发射井中以垂直方向发射升空。

  二是减少飞行阻力。弹道导弹要想射程远,就需要尽量飞在大气层以外,或高空的稀薄空气中。如果导弹不垂直升空,就要用更多时间和距离去穿越大气层,这样受空气阻力,导弹的飞行速度会受到更大损失。因此弹道导弹,大多是在垂直发射后4~10秒,才会按照程序控制转弯,飞向目标。

  三便于战斗部署和生存。大部分弹道导弹体积较大,通常在十几到三十几米,直径更是在0.8~2.5米。如果为这样的导弹设计一个倾斜发射架,不但体积庞大,结构重量相当可观,而且操作占地更大、更困难。它还更难稳定,导弹点火发射时受到的震动冲击,会影响命中精度。倾斜发射时,后面还需要保持较宽大的尾焰走廊,这样的发射阵地就更难隐蔽、机动了。起竖垂直发射,不但可以避免这些问题,还可在360°范围内改变射向,提高了导弹作战部署的灵活性、机动性、稳定性和隐蔽性。

战术弹道导弹,竖起之后随时待发

▲ 战术弹道导弹,竖起之后随时待发

  四利于保持良好待发状态。弹道导弹飞行控制系统中,惯性器件是很重要的部分,在导弹起飞前需精确地与射面相重合,导弹也需要一个基本的射击方位。采用起竖垂直起飞的姿态,导弹在发射前通过瞄准系统适当调整发射台的水平度,就很容易对准射击方位,并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这种状态,不会发生重大变化。这样导弹做好作战部署前,能很快进入高度的待发状态。

  作者简介:

  李文盛:电子工程学士及军事学硕士,原总参某部高级工程师,从事军事信息与军事战略研究,以及远程作战问题研究,长期参加中国军控学会《年度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报告》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全球核态势评估(年度)报告》的撰写,在军内外十余家刊物发表学术及军事科普论文400余篇,参与《俄罗新军事基本情况》、《美国未来作战系统》等多部论著撰写,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及军队科研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多项,为核战略与核武器发展、作战使用专家,在防空与反导,以及常规远程作战方面也有较深研究。

  作者:李文盛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