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②歼击机如何成为体系作战“刀尖”?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②歼击机如何成为体系作战“刀尖”?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3-17 16:34

歼击机

  歼击机又称为战斗机,即用于歼灭空中敌机和飞航式空袭兵器,从而夺取制空权的军用飞机。战斗机的主要特点是机动性好;速度快;火力强。

  那么怎么实现机动性好?一般来讲,在气动外形上、气动布局上都要做一些相应的升级,才有可能满足它的要求。当然动力装置对机动性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再一个战斗机非常追求速度和高度,从它的诞生之日起,高空高速一直是它们追求的目标。但是到了现代,应该说高空高速的目标基本上到头了,因为现在的战斗机都能够进行超音速飞行,机动性也都不错。那么空战中还有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武器系统。战斗机可以携带航炮、空对空导弹以及空对地的各种各样的武器,因为它除了能空战以外还能实施对地攻击。那么空对空导弹也是随着飞机平台的发展而不断进步的。

歼击机

  从飞机大小来划分,战斗机分为三类:起飞重量达到10吨级称为轻型战斗机,起飞重量达到20吨级称为中型战斗机,起飞重量超过30吨级称为重型战斗机。以动力装置来划分,战斗机又分为活塞式战斗机和喷气式战斗机,即活塞时代和喷气时代。二战结束后至今,喷气式战斗机共发展出四代,下面让我们逐一讲解。

  第一代喷气战斗机,就是朝鲜战争期间所使用的F-80、F-84、F-86以及米格-15、米格-15比斯以及战后装备部队的米格-17、歼-5等战机。那么这代战机,应该说速度高度比二战期间有很大提高,但是它们没有能够实现超音速飞行。

  到了越南战争期间,第二代的战斗机大量出现,它们都具备了超音速飞行的能力,飞的更高更快。那么通过越南战争的战争实践,人们发现光追求高空高速还是不行的,还要侧重于机动性。否则的话你在空战中照样很难打赢对手。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发现大部分空战不是在高空高速状态下实施的,而是战中低空高亚音速状态下展开的,因此机动性不好是不行的。因此越南战争之后,一些国家就开发出了第三代的战斗机,也就是采用边条翼、鸭式气动布局以及推动比达到7到8,具备高机动性能力以及中距空战能力的这些战机,因为它们的全天候能力也比过去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那么在几十公里外就能对敌方的目标发动攻击,那么双方接近之后,它们也可以展开近距格斗,因为第三代战斗机的机动性都是相当优秀的。

  海湾战争期间,第三代战斗机的战斗性能发挥的淋漓尽致。这不仅得益于它超强的机动能力,其挂载的武器系统也比二代机有了质的飞跃,很多导弹的机动能力也有了大幅提升。

  到了跨世纪的个阶段,战斗机又有了质的提升,出现了第四代战斗机。第四代战斗机它的特点是具备隐身能力和超音速巡航能力,那么除了这里以外的第四代战斗机的航电系统、传感器系统也比过去有了非常大幅度的提升。因此在模拟空战中,它们现在可以碾压二代机、三代机,目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还在论证和研究第五代战斗机的发展。那么未来战斗机会向哪个方向前进?它们会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呢?欢迎继续关注我们的《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系列微课,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歼击机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