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伊秀肌肉 美集结F-35A“象步游行”代表了什么

2020-01-10 08: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对伊秀肌肉 美国集结52架F-35A战机“象步游行”代表了什么?

  专家解答:

  伊朗与美国间本已持续紧张的关系因美国无人机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外悄然击杀伊朗高级军官苏莱曼尼而陡然升级!伊朗官方和民间对美报复的呼声此起彼伏,美方则发出已经锁定伊朗52个重要目标的警告信息……。伊美间的这番你来我往,既有情绪宣泄,更是心理斗法。

美军

图为:美集结F-35A“象步游行”

  1月6日,美国空军在尤他州希尔空军基地进行了F-35A隐身战机的大规模战斗出动演习,看似悠闲自在的“象步游行”,其实是美方精心打出的一张心理威慑牌。

  首先,时机选择微妙。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出对伊警告后,美军一方面加紧向中东增派地面部队,另一方面马上用“象步游行”展示空中战力,可以说是在时机上环环相扣的组合拳。

对伊秀肌肉 美集结F-35A“象步游行”代表了什么

图为:美军F-35A型战机

  其次,方式柔中带刚。说“象步游行”的“柔”,是因为地点选择在美国本土尤他州的希尔空军基地,远离伊朗本土。如果不是特别关注,可能都不会认为这次“象步游行”与当下的伊美紧张关系有什么联系,显然这是美方刻意降低对伊朗的刺激程度。说“象步游行”之“刚”,是因为“漫步”的主人翁是388战斗机联队的F-35A战斗机,飞机是最先进现役主力隐身战机,部队是最先装备F-35A战机并在2019年底已经齐装满员的主力部队,所属部队不仅参加过海湾战争,而且有2个中队已使用F-35A战机在中东战场参加了实战。所以,这种漫步是带有杀机的“漫步”。

  第三,能力展示全面。“象步游行”在军事行动中称为“战斗力演习”,主要目的是展示大规模部署空中作战部队的能力,检验作战部队各类战斗人员的战备水平和战斗技能,保持作战飞机大规模高强度战斗出动能力,展示飞行人员对空中和地面目标的打击能力以及整体战斗力水平。2018年当朝核问题形势紧张之际,第388战斗机联队也于当11月19日进行过一次F-35A战机的“象步游行”,当时的规模是35架飞机。这一次的“象步游行”规模达到52架,相当于全部出动2个F-35A战斗机中队,这些飞机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全部升空,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F-35A隐身战机最大规模的一次实兵出动。

  不过,就在美国F-35A隐身战机“象步游行”后的1月8日,伊朗就对位于伊拉克的2个美军基地发射了20余枚导弹。伊朗显然看懂了F-35A战机“象步游行”的意思,但并没有被吓倒!

  作者简介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