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为什么要采用双舰岛布局?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为什么要采用双舰岛布局?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2-24 09:07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为什么要采用双舰岛布局?

  专家解答:

  核动力航母由于不需要烟囱,其舰岛可以设计得很紧凑。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采用的是常规动力,就不得不考虑进气道和烟道的问题。常规动力的航母的舰岛一般都比较大而且狭长。例如我国的辽宁舰的舰岛,再加上舰岛前后各有一部舷外升降机,占用了飞行甲板上较大的空间。“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采用是柴然联合动力,电力推进。两台燃气轮机的进排气需要很大的进气道和排气道。采用双岛布局,不但解决了其燃气轮机的进排气问题,两个舰岛之间还可以布置一个舷外升降机。

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为什么要采用双舰岛布局?

图为: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相比于常规动力的独立舰岛,双舰岛省掉了一个升降机的面积,整个航母变得更紧凑,同时还带来了以下好处:

  1)海上的空气扰流一直是舰载机飞行操作的障碍。经过风动实验证明,海风吹过两个舰岛时产生的空气扰流会比一个舰岛要少,有利于舰载机起降作业的安全。

  2)在建造航母建造过程中,两个小舰岛比一个大舰岛更容易建造和安装。

  3)航母搭载的对空搜索雷达和对海搜索雷达等两部主要雷达距离越远相互干扰就越小,双岛结构使得两部主要雷达的相互距离远远拉开,是电磁兼容性设计的最佳解决方案。

  4)双岛设计使得前向舰岛所处的位置十分靠前,值班人员能够更好地观察到舰艏和前方的情况,这在受限水域中航行时非常有用。

  5)“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前向舰岛主要负责指挥和航行,后向舰岛则主要负责飞机的起降和调度。后向舰岛还有一套备用的指挥系统,万一前向舰岛的指挥系统被打坏,后面的备用指挥系统可以立即启用,提高了战场的生存能力。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