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以“国家大礼、蓝天仪仗”为己任

2019-12-20 15:19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2月20日电 题: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以“国家大礼、蓝天仪仗”为己任

  张玉清、周正新、甘欢

  单机蛇形扭转、双机剪刀交叉、四机编队横滚、六机向下开花……10月17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中,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歼-10战机,在长春上空飞出一系列惊险刺激的动作,现场观众惊呼“酷炫”“震撼”。

  “每一次飞行表演都是国家力量、空军形象的展示,我们都全力以赴,为观众献上‘蓝天盛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说。

  自1962年组建以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始终以“国家大礼、蓝天仪仗”为己任,5次参加阅兵、8次参加中国航展、6次飞出国门,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2019年被表彰为“最美奋斗者”。

  “成功源于拼搏,荣誉来自奋斗。”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政委张鹰飞说。2009年11月,表演队换装歼-10飞机后首次公开亮相,以全新阵容“炫舞长空”,标志着中国继美国、俄罗斯之后,成为第三个用自主研发三代军机进行飞行表演的国家。当时,他们列装歼-10战机才短短6个月。国际上,1套新的特技飞行表演动作,从设计、训练到最后成型,一般需要1年到1年半的时间。

  2018年11月,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首批女歼击机飞行员陶佳莉和战友们驾驶4架表演机以菱形阵容飞行,在低高度平面上同时旋转360度,如同扇面一样“滚动”,赢得观众赞叹。“我们查阅了许多资料,结合飞机性能特点不断研究操纵要领。”陶佳莉说。

  刚参加完航展,他们就开展超低空穿越山谷训练。当天,气温骤降至零下10摄氏度,峡谷中风力大、障碍物多、地形不熟悉,6架歼-10飞机如同灵活的雨燕,以极低的高度,在崇山峻岭间穿越层层障碍,顺利完成训练课目。

  “表演队具备超低空、穿山谷的飞行能力,既是特技飞行表演的要求,也是实战化训练的要求。”曹振忠说,表演队的飞行员都是从空军作战部队优秀飞行员中选拔而来,他们在完成飞行表演任务的同时,还要保持实战训练水平。

  “在平时特技飞行中,我们也会经常设计具有实战价值、能用于空战格斗的战术动作。”表演队飞行一大队大队长井飞说。

  2013年8月,八一飞行表演队应俄罗斯空军邀请,参加第11届莫斯科国际航展。这是他们组建以来首次飞出国门。首个公众开放日,他们为3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了尽展中国风的“空中芭蕾”。

  这次“海外首秀”,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创造了多项纪录:首次在异国机场升空、与外方联合飞行指挥、远程跨国机务保障……在中国空军对外交流史上留下了绚丽的一笔。

  此后,他们又应邀“打卡”多国航展:2015年3月,参加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空展,首次长航程跨海飞行;2017年11月,赴阿联酋参加迪拜航展,并在航展结束后赴巴基斯坦飞行表演,首次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飞行表演……作为和平使者、文化使者,他们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空军的形象风采。

  “我们练就了‘雄鹰’的翅膀,但始终践行着‘和平鸽’的使命。”多次参加海外飞行表演任务的飞行员米录军说。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我们必将奋飞新时代、再创新业绩,担当好‘国家大礼、蓝天仪仗’的重任。”曹振忠说。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