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拟打造的“海上列车”无人舰队描摹了怎样的海战蓝图?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拟打造的“海上列车”无人舰队描摹了怎样的海战蓝图?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2-19 11:07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拟打造的“海上列车”无人舰队描摹了怎样的海战蓝图?

  专家解答:

  近些年来,随着相关技术的逐渐成熟,无人作战装备开始逐渐登上历史舞台,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舰艇、无人潜航器等研发方兴未艾。特别是无人机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家族,并且经受住了实战的检验,正在逐渐替代有人机执行越来越多且重要的任务。无人舰艇、无人潜航器与有人舰艇相比也有很多的优势,足以改变未来海战场的格局和作战样式。

美拟打造的“海上列车”无人舰队描摹了怎样的海战蓝图?

图为:未来的无人战舰

  其主要优点有:

  有人舰艇在适航性方面有较高的要求,否则长期在海外航行的船员则会有晕船的问题。就目前研究来看单体船舶的适航性永远比双体或者多体船舶要好。这就是是为什么军用大型舰船很难看到双体和多体船舶的原因之一。无人舰艇则不用过多的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做得速度更快,更高效。例如美军开发的“海猎人”无人舰艇则是一种典型的三体舰船。

  有人舰艇长期在海外执行任务时需要考虑携带大量的船员生活设施。例如居住舱室,新鲜事物,海水淡化装置等,大大增加了系统重量,为此而付出的代价是惊人的。有人舰艇需要很大的吨位才能保证这些条件。无人舰艇则可以做的很小就能够完成同等的任务,费效比可观。美国目前的海军作战理念要求,无人舰艇做到长度60至90米,排水量约为2000吨,相当于有人小型护卫舰的尺寸级别就可以了。

  美国海军提出的“海上列车”远程无人作战舰队的全新概念,由无人舰艇组成的舰队,携带弹药、监视和侦察模块,并以彼此相互连 结的编队形式,在世界各大洋长时间进行巡逻与对敌侦察或进行攻击任务。这些无人舰艇以高度隐蔽的方式航行,可以执行一些最危险的远洋作战任务。

  “海上列车”无人舰艇编队如果成为现实的话,直接带来的好处就是大幅减少对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等大型载人军舰的需求依赖,大大降低系统成本和减少对船员生命的威胁,同时会改写未来海战场的图景。未来的海战场上将会是少数大型有人舰艇率领大量的小型无人舰艇进行作战。诸如扫除水雷,反潜等高危任务则主要交给无人舰艇来完成。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