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未来空中作战”论坛在京举办

2019-12-16 14:3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光明网讯(记者金赫)近日,远望智库与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第二届“未来空中作战”论坛暨《世界空中力量(2019)》研究报告发布会。论坛邀请了六位领域知名专家,多角度、全方位分析和探讨了世界空中力量发展与未来空中作战形态,发布了世界空中力量排行榜。来自军队相关部门、军兵种研究院、军队院校、军工集团相关院所、中科院、高等院校等机构的近三百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和发布会。

第二届“未来空中作战”论坛在京举办

  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独立运用空中力量可打赢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空中作战发展变化的基本规律是提升创造全新的作战能力。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世界空中力量不断壮大,新一代空中作战装备加速推出,新的空中作战概念不断涌现,空中作战形态智能化的发展大潮扑面而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就无人机侦察技术做了题为《无人机发展及其对未来战争的影响》的报告。无人机现状及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以战场侦察和察打结合为主要目的,大力发展侦察与察打一体无人机;以火力打击和无人空中对抗为主要需求牵引,大力发展无人机作战飞机;以特种侦察为主要任务,大力发展微型无人机系统;以新型动力技术为主要突破,大力发展超长航时或超高速无人机系统;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大力推进无人机系统智能化。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军用无人机发展应用出现出井喷态势,其简洁的攻击方式、多样化任务模式、低廉的经费、高效的性能以及突出的战绩,使人们对其刮目相看。特别是近几次局部战争中无人机大放异彩,充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人机的进一步应用,必将对未来战争模式产生深刻影响。

  宋心之研究员做了题为《现代空战的发展演进》的报告。现代战争样式给人更多的感觉,是空中作战决定了战争结局。其实,空中作战平台是凭借高速、立体、远程、猛烈的优势,从三维空间和网电空间开始,压制其他力量赢得现代战争。研究未来作战,就必须研究空中作战,这个由各种飞行器在多维空间内进行的战斗活动。空战实践是检验对空战理论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要重视技术发展的影响,更要重视空战实践的需求和发展。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军事评论员李莉做了题为《分布式体系作战对未来空战模式的影响及思考》的报告。海湾战争空战运用了全新的空战理念——“平行作战”,几乎同时打击所有高价值目标能力,是作战样式发生里程碑式的变化。平行作战不只是一种运用新技术的方法,更要求人们从根本上改变思考和计划战争的方式。第三次“抵消战略”具备以下6种能力:使联合部队能够实施分布式、远程打击并实现作战效能;使联合部队能利用作战距离、精确性及速度把握并维持先机;使联合部队能利用分散、新的作战防护样式加强生存能力;使联合部队能以大量低成本、互相协作的武器系统,实现大规模集群的数量优势;使联合部队能综合运用动能、电子战、网络战,发展新型分布式机动和近距离作战技术;使联合部队能在对网络攻击和电子战攻击具有更强应对能力的作战网络中作战。正如星球大战不是神话,抵消战略也绝非儿戏,它要求我们改变思考和进行战争的旧方法。

  岳松堂高级工程师认为,美陆军多年来坚持从新装备开始列装起,就根据技术发展对其进行持续改进,把技术改进作为装备整个服役期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其很多主战装备“常用常新”美陆军在20世纪80年代实现了机械化、90年代实现了数字化、21世纪以来实现了精确化并完成了模块化改编,目前正奔向无人化、蜂群化、智能化。

  侯建军研究员指出,值得关注的是新的舰载机联队编成考虑了与分布式杀伤的任务分担和兼顾对内陆纵深目标的进攻。战斗机数量的减少反映了在分布式杀伤概念背景下实施舰队防空所需飞机数量将减少。电子战飞机的增加是考虑突防地面防空火力网密集部署地区的需要。无人加油机的上舰的目的是为了支援远程打击行动,相应增加攻击架次,延伸打击距离;加油机的无人化和隐身化是为了进一步抵近敌方前沿执行任务。

  孙亚力高级工程师称,米切尔开创美国与世界贵族空军,阿诺德开创美国与世界科技空军,胡赛武装正在开创世界贫民空军,廉价机弹混合编队空袭是其特色,低耗无人机与导弹协同是其关键。胡武低成本可消耗无人机群、巡航导弹群或弹道导弹群,遂行机弹混合编队空袭反击,是积极抗击、穿透第四代先进防空反导体系,以弱胜强、非对称实现战略目的空袭新模式。上不了世界排行榜、极端弱小的非国家胡武空中力量,至少4年多来制衡了世界排行榜名列前茅、超前100多倍的沙特联军空中力量。

  论坛发布的《世界空中力量(2019)》是第一本在中国由民间智库发布,集世界空中力量大全的出版物。《世界空中力量(2019)》是第一部评估世界空中力量发展情况的年度研究报告,是目前航空界最全面、最权威、最新的空中力量军力年度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共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世界空中力量排行榜”,采取请专家按指标体系给各国空中力量打分的方法,评出排行前十名的国家;用表格的形式分别列出军用飞机装备数量排行榜;对当前世界空中力量发展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综合研判。

第二届“未来空中作战”论坛在京举办

  第二部分为“空中力量综合实力研究”,分别从战略威慑打击能力、制空作战能力、制地作战能力、制海作战能力、电子进攻能力、航空侦察能力、支援保障能力、作战的持久性、信息化和网络化水平、规模数量、装备编成的比例结构等方面,对排行前十名国家空中力量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第三部分为“一表看清世界空中力量”,“一表”中系统地搜集研究了世界162个国家和地区的空中力量军用飞机装备数据,时间截止到2018年年底,同时搜集研究了2019年部分新数据。例如,俄罗斯苏-57第五代战斗机列装数量和订购数量,以及部分国家F-35战斗机新订购数量等。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