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山打牛”的黑科技——穿墙雷达

2019-12-05 16:1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陆军可能获得科幻电影<异形2>中的手持动态跟踪器》的报道。该报道指出,美国陆军刚刚向一家初创企业卢米尼公司拨款25万美元,开发一款用于隔墙探人的手持探测设备。无疑,这则消息将会让穿墙雷达技术成为关注焦点。

“隔山打牛”的黑科技——穿墙雷达

  电影《异形2》中的穿墙雷达

  隔墙视物的“黑科技”

  穿墙雷达是一种通过S波段以下电磁波信号探测墙体或者其他掩蔽物后方目标的设备。通过对回波信号进行处理和分析,穿墙雷达可以对墙体后方的目标进行定位和追踪,而且还可以穿透障碍物探测到包括如心跳,呼吸等微弱信号。一般而言,穿墙雷达普遍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行。在工作中,穿墙雷达可穿透非金属介质(如土壤、砖墙废墟,包括穿透多层钢筋混凝土预制板废墟等)进行生命探测,并可智能判断有无生命体存在,自动给出探测结果。如果探测到存活人员,穿墙雷达可以给出距离信息,对目标进行定位,而且会将探测到的生命体目标,以人眼仿生的观察效果方式显示在屏幕上。

“隔山打牛”的黑科技——穿墙雷达

  穿墙雷达隔墙隔墙透视画面

  由于穿墙雷达的过人本领,使其不但是科幻片中的“黑科技”,在现实中有也同样大有作为。在令各国军队都头疼不已的城市作战中,士兵可以使用穿墙雷达,探测室内及掩体内的敌军位置,对敌军进行定位和追踪,从而形成“单向透明”的优势,处处料敌先机。在营救人质的行动中,穿墙雷达可以帮助反恐队员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获知人质的位置,以增加成功营救的把握。当发生地震、塌方、泥石流或火灾时,搜救人员可以使用穿墙雷达对被掩埋者或被困者进行探测,提升其生存几率。

  特战队员的“开路先锋”

  目前相关的穿墙雷达已经问世,如美国Tim eDomain公司利用雷达透墙监视技术研制出“雷达视2000”和“士兵视力”两种穿墙雷达。工作时,雷达靠专用集成电路构成的 芯片发射和接收雷达波,经信号处理器分析后,最终在终端显示器上以红色暗影的形式,将墙壁后的生命体显示出来。该雷达可以穿透好几种不同的墙壁,作用距离大概为9~ 1 0 米。而在新近于广西桂林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演中,参演的中国特战分队展示的高科技装备中也出现了穿墙雷达。

“隔山打牛”的黑科技——穿墙雷达

  解放军也已装备穿墙雷达

  据报道,此次卢米尼公司推出的这款Lux穿墙雷达采用3D打印,比一台平板电脑略小,重量不足2磅(约合0.9公斤),其雷达波可以穿透墙体,能“利用信号分析软件来区分和辨别墙壁另一侧运动且呼吸的人类或其他物体”,还可以透过烟雾和大火探测目标。据推测,尽管卢米尼公司未作说明,但其Lux产品很可能使用毫米波雷达技术(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使用“长弓”毫米波雷达可探测躲藏在树木和掩体背后的坦克)。而在外形上,报道认为Lux设备的手持显示器与1986年的科幻电影《异形2》中“殖民地海军陆战队”装备的手持动态跟踪器极其相似。

“隔山打牛”的黑科技——穿墙雷达

  游戏中利用穿墙雷达可以实现“隔山打牛”

  综上,未来穿墙雷达技术将使神话中的“隔墙视物”、“隔山打牛”成为现实。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穿墙雷达是一种通过S波段以下电磁波信号探测墙体或者其他掩蔽物后方目标的设备,通过对回波信号进行处理和分析,穿墙雷达可以对墙体后方的目标进行定位和追踪,未来该技术将使神话中的“隔墙视物”、“隔山打牛”成为现实。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