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库机能帮助美国空军解决“弹药荒”吗?

2019-11-22 17:2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武库机”这个词被美军反复提及。11月5日有美媒报道称,美国空军正在仔细考虑哪款军机最适合其“武库机”这一新概念。而在11月12日,美国负责空军采购,技术和后勤部助理部长威尔·罗珀表示,其部门希望将其现有的轰炸机机队转变为能够执行远程打击任务的“其他东西”,以将传统的轰炸机工作的方式和即将到来的B-21隐形轰炸机进行互补。无疑,美军的热捧将使“武库机”概念成为关注焦点。

武库机能帮助美国空军解决“弹药荒”吗?

“武库舰”概念曾风靡一时

  由海到天的“武库机”

  “武库机”其实是一种满载机载武器(导弹)的大型战机,其概念来源于美军在上世纪 90 年代提出的“武库舰”概念,这是当时美国海军在制订 21 世纪战舰计划时提出的一种可携带数百枚导弹大型水面舰方案。根据当时的构想,武库舰能以强大的火力对地面作战实施火力支援、对空防御和作为反导弹武器的发射平台,其携带大量导弹武器,对陆、海、空都具有极强打击能力。不过后来这一设想并未实现,“武库舰”也只停留在了纸面上。“武库机”与“武库舰”相似,只是把“移动弹药库”从海上移到了空中。

武库机能帮助美国空军解决“弹药荒”吗?

五代机弹仓容量有限

  “弹药荒”催生的“武库机”

  当前美军普遍意识到,未来空战中其所倚重的五代机会面临弹药不足的窘境。由于第五代战机格外追求隐身性能,所以在高烈度作战中必须牺牲其机翼挂载能力,将武器隐藏在机身内部的武器舱中,这样就导致了载弹量大受限制,不但难以应对数目众多的目标,连保障自身的安全也很吃力。

  武库机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途径。2016年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在演讲中披露了武库机的概念.并确认该项目的研发工作“正在建行中”。美军认为,如果将载有大量远程打击弹药的武库机与 F-35 等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编队作战,那么弹药不足的情形就会得到改观。按照美军的设想,在未来作战中,由具备隐身突防能力的F-22 和 F-35 战斗机先行开路,在侦察并确定目标后,向处于编队后方敌方防空火力边缘的武库机发回实时目标信息,武库机则在战斗机的指引下发射导弹打击目标。既隐身机负责“察”,武库机负责“打”,这样整个编队将具备很强的打击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而始终位于后方的武库机所受到的威胁也相对较低。

武库机能帮助美国空军解决“弹药荒”吗?

美军70年代“武库机”想象图

  “候选者”众多的“武库机”

  目前,在改装武库机项目中,比较被看好的是美军B-52轰炸机,据悉,在2018年的一次招标中,美国空军寻求将外部重型武器运输系统集成到B-52H轰炸机上,使其机翼下挂载能够携带重达2吨至9吨的多种武器。而现在B-52轰炸机可以部署的某些导弹包括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JASSM)、远程反舰导弹(LRASM)和高超音速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未来还预计将拥有核巡航导弹的远程防区外武器(LRSO)的发射能力。

  同时除B-52以外,像B-1轰炸机、C-17运输机等也是候选者。B-1航程远,还具有一定隐身能力和超低空突防能力。C-17“环球霸王”III重型运输机也有很强运载能力,而且美国空军早在上世纪 70 年代就提出过在波音公司747 客机的基础上将其改造为“导弹货车”的构想。

  综上,武库机未来如果入列,将在一定程度上使美军战机在执行任务时不再“囊中羞涩”。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武库机”指的是满载机载武器的大型战机,类似于“飞行弹药库”,可以大大提高空中集群的打击能力,该类飞机如果入列,将会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空军在作战中的“弹药荒”。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