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有必要开发隐身技术吗?

2019-11-18 10:1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高太元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导弹有必要开发隐身技术吗?

导弹有必要开发隐身技术吗?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相继研发隐身战机,而导弹隐身这个问题较飞机隐身有所不同。飞机所谓的隐身是减小雷达反射面积、降低红外特性。目前隐身效果较好的飞机多为扁平形机身,通过在飞机结构和表面涂有吸波材料从而降低雷达反射面积,并通过航空发动机喷管隐身设计降低红外特性,在雷达上不容易被探测到,从而实现隐身的目的。

  导弹要想实现隐身,也需要降低自身雷达反射面积和红外特性。而导弹体积较飞机来说比较小,自身雷达反射面积也较小,但部分导弹在高超音速飞行时与空气的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自身红外特性不易降低。在满足内部装填空间、热防护和机动性要求的前提下,导弹可以做到尽量扁平,减小雷达散射。但导弹表面由于与空气摩擦带来的高温会使得导弹表面涂层被烧蚀,所以常规的隐身涂层并不适用,高超声速导弹隐身问题较难解决。

  对于亚声速巡航弹来说,导弹本身飞行高度为十几至几十米高,导弹体积较小,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易被雷达发现的特性,所以也很少有隐身需求。

  总体来看,不同类型的导弹因其自有的一些特性。或者自身目标特性较小,隐身设计需求小;或者较难降低红外目标特性,难以做到隐身。换言之,需要结合突防能力的设计,来开展导弹的隐身设计工作。

  高太元,北京机电工程总体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