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弹是不是“很脏的导弹”?

2019-11-15 17:4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脏弹是不是“很脏的导弹”?

  专家解答:

脏弹并不是导弹,更不是“很脏的导弹”。我们都知道,核武器是利用核材料的裂变(原子弹)或聚变(氢弹)中所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破坏建筑、杀伤人员,造成毁灭性的后果。脏弹和它们不同,虽然也用到了核材料,却没有那种惊天动地的摧毁效果,其主要目的,是在人群中制造巨大的恐慌和混乱。具体而言,一颗脏弹,大致包括三个部分:

一是核材料,或者其他放射性核素。通常而言,对于武器级的铀或钚,各个核大国的管控都极其严格,恐怖分子基本不可能搞到。然而,还有许多放射性的核素,如钴60(60 Co)、铯137(137Cs)等,被广泛运用在工业生产和医学治疗(放疗)等方面,管制就没有那么严格了。在一些动荡的国家和地区,更有可能被不法分子获得。

二是爆炸物,就是普通的炸药和引爆装置。当脏弹被引爆时,炸药将外壳炸开,也将包裹在其中的放射性核素抛射、扩散到空气中,这些放射性的尘埃随着空气流动,可能飘散到很远的地方。

三是防护罩,在脏弹制造和运输的过程中,保护操作者不被核素所放出的辐射伤害。不过,防护罩的存在,决定了脏弹很难做得很小、很轻,增大了其被警方拦截的可能。

自“九·一一”事件之后,西方政府最主要担心的一个就是恐怖分子可能利用脏弹袭击人口稠密区,作为区域封锁武器,就像其他更高级的更复杂的放射性武器,可以将这个地区在以后的数年或十几年中,退化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放射性地区。然而大多数的分析人士认为,脏弹的作用更主要体现在心理方面,而它所造成的污染可以用昂贵但有效的净化措施来治理。

脏弹是不是“很脏的导弹”?

电影里面被极端组织所掌握的脏弹镜头(图片来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佳兴]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