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⑧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动画 > 正文

“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⑧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15 17:24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取得伟大成就。在装备发展方面,人民军队实现从引进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很多装备类型从0到1,从1到10,不断发展壮大。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辉煌70年”系列策划,和“未来战士”军小科一起,解读新中国在军事和装备发展中那些难忘的第一。

  作为最先进的海军装备之一,核潜艇诞生于1954年,美国、苏联等先后装备核潜艇。

  在遭受到核威胁、核讹诈后,新中国从1958年开始自己研制核潜艇。

  “中国潜艇核动力之父”彭士禄主持了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试验以及运行的全过程,由他领军建造的1:1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启动试验,主机达到满功率转数,相应的反应堆功率达99%。

“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⑧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

  在粮食不够、靠野菜充饥的年代里,研制工作一度暂停,之后又重新启动,仅仅五六年时间,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造出第一艘核潜艇,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

  1971年8月22日,首次以核动力进行航行试验。

  1974年8月1日,“长征”一号正式入列海军。

  此后,神秘的“某核潜艇”进入开挂模式。

“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⑧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

  1985年11月,某核潜艇首次开始最大自给力考核试验,创造90昼夜、数万海里的长航纪录,作战能力迈上新台阶。

  1988年4月,某核潜艇执行极限深潜任务,完成最大深度潜航、水下全速航行和深水发射鱼雷等。

  1988年9月,某核潜艇完成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

“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⑧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

  2013年10月29日,游弋大洋40余载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光荣退役。

  2019年4月23日,某新型核潜艇亮相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人民海军核潜艇部队在破浪前行中成长壮大,铸就深海利剑,守护祖国海疆。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费伯禹

  监  制:战 钊

  制  片:宋雅娟

  策  划:张佳兴 赵清建

  导  演:赵清建

  美  术:关泽人

  动  画:佘星宇

  剪  辑:孙 悦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