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火箭炮能够用于布设地雷?

2019-11-15 14: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火箭炮能够用于布设地雷?

  专家解答:

  火箭炮是地面部队使用的火箭发射装置,是一种能提供大面积密集火力的重要武器。公元966年的宋朝,我国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支用火药做动力的火箭,为后世火箭炮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代的火箭炮能在几秒或几十秒的短时间内提供大面积的密集火力,具有威力大、火力猛、射程远、机动性好等优点。

  在近代以来人类发生的诸多次战争中,火箭炮充分发挥了战场“多面手”的角色。它既能大面积杀伤敌方人员,摧毁敌人装备,还能攻击敌方集群坦克与装甲车,是轰击敌炮兵阵地和防空阵地的重要武器。除此之外,由于其一次齐射投送量大,弹药内部容积大,射程远,因此火箭炮是所有火炮中最适于布设地雷的。它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布设一个地域宽广的雷场,从而阻止大批量坦克群的进攻。那么,火箭炮究竟是怎么布雷的呢?

  原来,火箭布雷弹和普通火箭弹外形相似,不同的是火箭布雷弹所装填的是地雷而不是炸药。当火箭炮将火箭布雷弹发射出去十几秒钟以后、弹内的延期药被点燃,推出机构便会把地雷从弹筒内抛出。在气流的作用下,地雷上的降落伞开始张开。随着空气阻力的增大,地雷由水平运动逐渐改为垂直下降。一簇簇带伞的地雷便会降落在一片广阔的区域内,形成布雷区,从而构成了一个反坦克雷场。

  其实,火箭炮不但可以布雷,而且还可以扫雷。火箭炮扫雷的方式很独特,一般是用火箭扫雷车将扫雷弹发射到一定距离(通常是数千米远)的雷场中,通过直列式爆破装药的大威力爆炸引爆地雷,达到快速扫雷的效果,进而为部队开辟通道。

为什么火箭炮能够用于布设地雷?

  火箭布雷车布设火箭布雷弹(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