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宾枪的发明者是“卡宾”吗?

2019-11-15 14:1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卡宾枪的发明者是“卡宾”吗?有啥特点

  专家解答:

  卡宾枪,也称“骑兵步枪”,源于15世纪末西班牙骑兵所使用的一种短步枪。当时西班牙把骑兵叫做Carabine(音译为“卡宾” ),卡宾枪由此得名。最初,卡宾枪主要供骑兵和炮兵使用。在骑兵这一兵种被淘汰后,卡宾枪也曾用做特种部队、军士和下级军官的基本武器。在现代战争中,常规制式步枪无法满足一些兵种的单兵作战要求,因此机动性和特种作战性能更好的卡宾枪深受欢迎。

  卡宾枪的枪管比普通步枪短,子弹初速略低,射程略近。卡宾枪实际上归类属于步枪。它一般采用与标准步枪相同的结构,只是截短了枪管,是一种枪管较短,质量较轻的步枪。有人给它下了个简单定义——短步枪。至于卡宾枪的枪管有多短,多数词典认为不超过558.8毫米。但据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记载,这种枪全长914毫米,质量不超过2.7千克。

  卡宾枪与冲锋枪使用不同的弹药,两者有共同特点也有显著区别。卡宾枪与冲锋枪相同的特点有:短而轻,机动性好。两者相比主要区别在于:冲锋枪火力密集,但由于发射手枪弹,威力较小,射程较近;卡宾枪属于步枪类,使用的弹药与使用手枪弹的冲锋枪不同,在威力和射程上优于冲锋枪。

  卡宾枪在美国军队中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迄今为止,上世纪60年代越战初期投入使用的M4卡宾枪仍是美所有地面部队的标配。简单来讲,其生命力归因于七个字:“结实、简单、打得准”。M4卡宾枪有一个可折叠的枪托和一支14.5英寸的较短枪管,这使得M4卡宾枪在比较狭小的空间便于携带,尤其是在装甲车和直升机内,而且便于在城市或丛林等近距离的战场使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加快了M4卡宾枪的列装步伐,使得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基本上都配了这种枪支。

卡宾枪的发明者是“卡宾”吗?

M4卡宾枪(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