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铀弹是“货真价实”的核武器吗?

2019-11-15 14:1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贫铀弹是“货真价实”的核武器吗?

  专家解答:

  贫铀被称为“准核武器”,而不是真正的核武器。众所周知,自然界里的铀有三种同位素,它们是U-234、U-235及U-238。其中U-235是裂变元素,能够用于生产核武器及核反应堆燃料。当U-235被提取后,剩下的绝大多数是U-238,以及少量的U-235和U-234。贫铀的主要成分就是U-238,只具有低水平的放射性,也被称为“贫化铀”。

  纯的贫铀硬度和强度都不高,但一旦加入其他成分,其硬度就会成倍提高,如加入0.75%的钛,制成贫铀合金,经热处理后,硬度可达到钢的2.5倍。以贫铀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炸弹、炮弹或枪弹,称为“贫铀弹”。

  在击中目标的瞬间,贫铀弹能够产生6000度以上的高温,软化弹着点的装甲,降低装甲的强度,使穿甲弹破甲而入。因此,贫铀弹多被用来毁伤以坦克为主的敌方装甲目标,是对付复合装甲和反应装甲最好的武器,也是坦克最怕遇到的武器。贫铀合金在军用装备上的另一个用途就是制成装甲车的防护装甲,配备该装甲的车辆一般炮弹难以穿透,如美军M1A1主战坦克就采用了贫铀装甲,大大提高了防护能力。

  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大量使用贫铀弹,直接摧毁了伊方上千辆T72主战坦克,而美军坦克却由于装备了贫铀装甲而无一损毁。此后,尝到了甜头的美军开始在战争中大量使用贫铀弹。据有关资料统计,北约轰炸南联盟期间共使用了10~15吨约3.1万枚贫铀弹。

贫铀弹是“货真价实”的核武器吗?

贫铀弹内部结构剖面图(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